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东阳回应吴英案资产处置疑问:资金缺口约3.1亿

2014-09-01 06:22: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吴英案后续的资产处置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围绕着吴英案涉及的债务、查封的资产以及资产处置等情况外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日前,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了东阳市政府和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吴英案最大债主林卫平,对外界关注的吴英案资产处置中的诸多疑团进行提问。

  1问

  吴英究竟欠了多少钱?

  案发时查扣了多少资产?

  东阳市政府负责人:根据法院认定,吴英案涉及的债务约为5.6亿元,主要由集资诈骗、非法集资造成的直接损失、购买珠宝产生的债务、工程欠款、购货欠款等部分组成,涉及受害人和债权人达400余人,其中仅义乌人林卫平一人就超过3亿。吴英案中查扣的资产远远不够还债。

  案发时,东阳市公安机关查封的吴英案资产包括用集资诈骗款购买的东阳、诸暨及湖北荆门等地的109处房产、70多件珠宝以及汽车、库存的家纺、建材等,2008年的评估价约1.7亿元(珠宝除外)。

  参与侦办吴英案件的警官张武:吴英案中41辆车被扣押,目前已被公开拍卖掉30辆,拍卖所得391.95万元。对于尚未拍卖的11辆车,其中不乏豪车,多在吴英名下,因为当时她不同意拍卖,所以这些车一直搁置到现在,贬值严重。通过前期拍卖车辆和库存所得款、追回赃款等汇入专案账户的资金共计1800余万元,该专案账户资金只进不出。

  2问

  吴英案发时本色集团的经营状况如何?

  东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华胜:2006年底警方在对吴英及本色集团立案调查时发现,吴英以月息3分以上(年息36%)的高利率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大部分月息都在1角2分(年息144%),最高的月息甚至达到1角5分(年息180%)。当时,已有许多债主多次向吴英讨要本息未果,本色集团的资金在其被抓捕前就已难以为继。除了利用集资诈骗的钱财购买不动产等外,其他的钱主要花在了支付高额利息、个人挥霍、经营亏损等方面。

  吴英虽将部分资金用于所谓的公司注册经营,但其公司经营的都是传统产业,利润较低,甚至亏损,根本无法承担应付的高额利息。本色集团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洗车场、网吧、洗脚房等中低端产业,投资收益率不高,同时吴英却承担着高得离谱的利息和巨额本金。吴英还经常以高价阔绰地购买所谓“价值不菲”的珠宝炫富,刻意制造其神秘富豪的光环。她以做珠宝生意为名,从杭州珠宝商人方某处购进标价约1.2亿元的珠宝,付款2300多万元。案发后,公安机关通过多方努力,追回了其中70余件珠宝。

  3问

  目前吴英案涉及的资产状况如何?

  是否存在贱卖情况?

  东阳市政府负责人:虽然近年来东阳、荆门等地的房价确有上涨,涉案房产是有增值,但从相关权威评估机构了解到,目前已查扣的涉案珠宝估值与先前预期差距很大。原来标价上亿的珠宝,经过两家不同机构评估,价值最高不过几百万元。由于缺少相关委托手续或车辆购置凭证不全而无法过户,尚未拍卖的车辆同样贬值严重,其中包括法拉利、宝马等豪车。目前吴英案查扣的资产评估和前期变卖回收款项共计2.5亿元左右,资金缺口约为3.1亿元。

  政府部门在处置资产时不存在所谓的“贱卖”。以本色概念酒店的处置为例,该酒店的房屋系吴英于2006年从他人处租得,进行了装潢,租期12年。吴英只预付了两年房租共计116万元,至2008年底,拖欠房租及水电费等80余万元。经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评估,本色概念酒店装潢工程造价1090余万元,酒店内物品价值为270余万元。案发后,房东提出吴英违约,要求依合同无偿收回酒店。经资产处置组协调,房东同意对酒店的经营权进行拍卖,但依照法定程序委托拍卖公司多次拍卖,均因报名人数不够而流拍。2008年底,处置小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将酒店经营权以起拍价450万元转让给沈某某,并另行支付原拖欠的80余万元房租等欠费。

  吴英最大债权人林卫平:政府对本色概念酒店的处置是及时、合理的。该酒店的产权并不属于吴英,她拥有的只是租赁权,如果不及时处置,任凭其贬值空耗,房东和债权人的损失都很大。

  4问

  由东阳市公安局负责处置吴英案资产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何时能完成相关的资产处置工作?

  东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华胜:根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规定,2014年3月经上级有关部门协调,确定由东阳市公安局负责依法处置吴英集资诈骗案中的涉案赃物资产。涉案资产处置工作由东阳市政府牵头,明确由法院、国资、工商等多部门人员为处置小组成员;同时邀请了林卫平等5名债权人代表成立吴英案资产处置监督小组,对资产处置工作进行监督。这样做,就是为了保证资产处置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

  林卫平:现在我和其他4名债权人已经加入吴英案资产处置的监督小组,对资产处置拥有监督、建议权。今年6月,资产处置组还曾邀请吴英的父亲吴永正参加会议,参与对资产处置工作的监督。

  东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自2014年东阳成立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和债权人监督小组以来,确立了先评估再拍卖、先变现再分配的总体步骤,分别在东阳及外地各成立了一个资产处置工作组。

  到底什么时候能完成赃物变现,我们有计划书但无法确定准确的时间表。资产未能变现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吴永正等人一直在阻挠房产处置,因为吴英在荆门购置的18处店面、套间等房产中有多处被出租,近几年来这些已经被查封的房产一直由吴英的父亲吴永正在收取租金,租金至少有上百万元;另一方面,吴英用诈骗所得的资金购买的位于东阳的90处房产,除一处房产未抵押外,在案发前均已抵押给他人,导致吴英案件中的资产涉及的法律关系很复杂,政策性很强,加上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有“价”无“市”。据新华社

  反应

  律师称应由金华中院处置

  吴英代理人蔺文财的辩护人、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表示,东阳市政府并无权处置吴英资产,对其所称“未贱卖吴英资产”表示怀疑。

  王永杰律师称,根据国家对《刑事诉讼法》有关问题的规定,有权对涉案财产进行处理的是人民法院,而非政府等其他部门。在对吴英资产处置上,有权处理的是一审机关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东阳市政府处置是无任何法律依据的”。

  早在8月1日,王永杰律师和吴英父亲吴永正的辩护人王常清律师就向东阳市政府申请信息公开,但东阳市政府并未有任何回复,并已超过规定的15个工作日的回复日期。王永杰律师认为,东阳市政府在处置程序上也涉嫌违规。

  王永杰律师认为,东阳市政府在处理吴英资产上,涉嫌程序和操作实体的违法,应当交由金华中院等有公信力的部门进行处理,才能保证公平公正处置。

  相关

  吴永正蔺文财被拘已30天检察院尚未收到批捕申请

  8月28日,吴英父亲吴永正和吴英代理人蔺文财涉嫌诬告陷害罪被刑拘已满30天。截至目前,东阳警方仍未透露对二人的调查进展。东阳检察院也未收到批捕申请。

  吴永正辩护人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杨照东律师表示,依照法律规定,刑拘期满后,公安机关若不无罪释放,应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也就是,在这之后7天内,就会有或逮捕或释放的结果”。

  昨天,记者致电东阳市检察院政治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批捕的申请。同时,东阳市公安局未透露吴、蔺二人的最新调查进展。

  8月29日,蔺文财辩护人王永杰律师向东阳市检察院具书,对于蔺文财涉嫌诬告陷害罪,要求听取律师法律意见书,认为应当依法不予批捕蔺文财,并责令东阳市公安局对其无罪释放。目前,东阳市检察院尚未回应此事。

  京华时报记者王莉霞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