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三巨头欲砸200亿元建全球最大O2O对抗阿里巴巴

2014-09-01 11:40: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虽然电商价格战依旧此起彼伏,但是几大巨头的市场排名多个季度未变的情况下,很多人认为,电商行业的洗牌几近结束。不过,随着万达携手腾讯百度、国美对中间代理商“痛下杀手”、优酷或联手阿里进军电影电商以及中石化联手1号店……人们突然发现,电商行业还远未到风平浪静的时候。

   王健林称万达电商“不卖商品卖服务”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很多同事问我,究竟我们是线上往线下走,还是从线下往线上走?我说这两个想法都是错的,我们要融合线上线下,形成互动融合的消费模式”

   王健林称万达电商“不卖商品卖服务”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很多同事问我,究竟我们是线上往线下走,还是从线下往线上走?我说这两个想法都是错的,我们要融合线上线下,形成互动融合的消费模式”

   “O2O是电子商务最大的蛋糕,但是线上线下融合的O2O平台目前还没有。”8月29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深圳揭开了万达与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的谜底,他表示,“基于这一点,我们三家商量要做这样一个电子商务平台,这将是电子商务最大的蛋糕”。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这场短短30分钟的签约发布仪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与王健林三大巨头齐齐到场。同时,对于万达电商是线下往线上走还是线上往线下走的问题,李彦宏表示,万达电商代表了一种融合的趋势,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

   对此,王健林也称,“我和化腾、彦宏的思想非常一致,我们成立这个公司就是要研究如何把线下的广场等变成智慧的,这个才是O2O,而不是卖东西”。

   O2O是电子商务最大蛋糕

   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掌握控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在签约仪式上反复强调了三次,称O2O是电子商务市场未来最大的一块蛋糕,而且这个蛋糕还没有被切分,目前还没有这个平台出来。

   鉴于此,三个土豪声称要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对此,王健林表示,现在O2O都是刚刚才起步,线上的众多平台都在想怎么样往线下渗透,线下一些公司,比如万达,也在想能不能往线上走一走,想办法融合。目前都是刚刚起步,看不到真正的O2O平台和平台技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机会对大家都是均等的”。

   然而,三个土豪的这场合作颇有与阿里的电商区别开来的意味。用马化腾的话说,“说我们是不是三个土豪又聚在一起,重新对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电商领域又发起一次攻击呢?这是错了,他没有看清趋势的本质。刚才在会前聊天我们也提到,电商这个词不完全准确,我也想了一下,它更多的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如何把庞大未经开发线下的经济实体变成智能化,变成智慧、智能的商业可能更加准确一点”。

   对此,李彦宏则描述了一个实体经济的企业往线上走的前景,“如果一个人在万达广场逛街,发现一个女孩子的裙子很漂亮,拍个照片就知道是万达哪家的店卖的。看到一个海报,就知道万达院线几点放映这场电影,可以完成选座和支付”。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万达电商今年将在全国开业的107个万达广场开通电商服务,2015年开通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实现对万达消费终端的全面覆盖。今年试运行期间,万达电商会员将超过4000万,明年将超过1亿。

   不过,尽管前景描述的很美好,还是有一部分人质疑万达是做不动产的,怎么做电商?

   不卖商品卖服务

   对此,王健林直言,“我们公司今天算正式签约成立,实际上搭建团队超过半年了。很多同事问我,究竟我们是线上往线下走,还是从线下往线上走?我说这两个想法都是错的,我们不应该有线上、线下这种固定思维,我们要融合线上线下,形成互动融合的消费模式。万达电商一定不是卖商品的,而是卖服务的,会利用好我们线下的终端”。

   对此,李彦宏也表示,“我觉得合作是一种融合的趋势,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不是从一个方向走向另外一个方向,既不是从线上走到线下,也不是从线下走到线上,这代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王健林进一步表示,“至于电商的物理形象什么时候能展现,我想可能到明年。有人说万达电商成立已经两年,其实错了。我们自己的数据中心、自己的智慧系统、我们的软件都还没有完全研发出来,今年底是试行,明年底正式上线。从今年底算起来,大约两三年时间,也许更快一点,一两年时间,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是什么样的公司,会产生什么样的价值会逐渐清晰”。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为了融合线上线下消费,个别万达广场已经在做改变,比如提高体验式消费商品占整个商场的比例,减少提袋类消费中的被拿到线上售卖的商品品牌,比如图书、化妆品、服饰等。

   此外,据了解,万达、百度、腾讯三巨头将在打通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三方将联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账号及会员体系,探索创新性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及平台;同时,万达、百度、腾讯三方还将建立大数据联盟,实现优势资源大数据融合,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体验。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万达可以利用万达、腾讯、百度账号体系打通的资源优势、借助百度、腾讯提供的现代的移动终端的先进技术,把每一个项目当中大量的会员消费的次数、额度、喜好和所有的这一切东西建立和掌握起来,然后根据大数据来做出分析。然后,根据这个针对性的分析来进行下一阶段的招商和调整商家布局。这或许就是万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电子商务模式。

   以互联网金融开拓融资渠道

   事实上,万达电商既然立志于做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公司,显然不是简单试水,而是颇有布一局商业大棋局的意味。据万达相关人士表示,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

   对此,王健林表示,“我们的O2O公司宣布投资50亿元,是我们三方出钱的第一笔投资。实际上,五年之间我们总投资要将近200亿元,还会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

   他直言,“要做O2O的试验,金钱数量肯定很大。所以很多业界的同仁跟我们讲,说我们做电商就等着你们了,自己搞不起,也费劲,就看你们能不能做出来”。

   张宏伟也表示,万达电商的背后绝非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向O2O发展模式转变那么简单,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如日冲天的今天,万达势必会通过与百度、腾讯合作实现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展的一席之地。

   而据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董策证实,万达电商上线后,将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还将推出万达会员权益积分及多账户管理“一卡通”、统一积分联盟、互联网众筹投资业务等新平台、新业务、新服务。

   对此,张宏伟表示,通过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还是为了“卖房子”。比如从万科与腾讯、阿里巴巴合作的地产金融产品形式来看,如果买家最终购房,微支付的金额将转为房款,不购房则如数退还。而无论购不购房,理财收益都归买家所有。这对于购房者来讲,即使不买房子也不吃亏,还可以赚取理财收益,这些小便宜足以吸引一些购房者转战到万科的项目当中来。

   此外,房企可以房企借助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与相关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设立房地产基金,拓展全新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降低市场运营风险。

   同时,张宏伟进一步向记者表示,房企利用互联网资源将产业链的上下游全线打通,利用互联网金融等创新融资模式、自身拥有金融资源为上下游产业、商家提供金融服务,对于商业地产房企来讲,可以利用这样的模式吃定供应商和业主,除了获取租金收益之外,还可以通过金融服务获得更高的利润,实现增值收益。这样,我们可以预判,万达在搞定银行金融通道后,会进一步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将这种金融服务变得更加便利化、互联网化,符合现代消费趋势。

   此外,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万达电商的布局战略老看,与阿里的电商定位有一定区别,不乏值得期待的市场前景,但也存在失败的风险。毕竟,正如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所示,万达若没有“试错”的理念,可能无法适应多变的互联网。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