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P2P开始“去担保化” 投资人需提高风险意识

2014-09-01 11:48:00  来源:南方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5月,P2P行业“一哥”平安陆金所率先扛起“去担保化”大旗,明确表示未来陆金所P2P业务的发展规划拟取消第三方担保,采用个人信用评级的方式开展业务,允许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自助选择投资产品。在陆金所率先提出“去担保化”的口号后,多家P2P平台也加入了“去担保化”大潮。

  在8月30日由网贷之家主办的“‘网贷神州行’走进广州”见面会现场,多家P2P机构负责人分析指出,对于投资人而言,“去担保化”无疑是揭开了P2P平台保本保息的“面纱”,让投资者意识到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去在所有平台都是100%保本息的情况下,投资人很可能完全不顾风险,哪家收益高就投资哪家。当平台去担保之后,投资者需要进行一些风险评估,提高自身的保护意识。

  事实上,担保模式为平台发展集聚人气后,也让投资者存在误解:只要有担保就是安全的,其实不然。E速贷研究咨询部总监黄远里认为,当平台完全去担保之后,投资人应具备基本的风险控制能力,要对借款项目的信息进行审核,同时还要选择一个能证明投资人债权关系以及风控系统比较严谨的平台。

  目前P2P平台大多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来为项目提供保障。但融金所总经理黄敏提醒,在第三方担保的模式中仍有一些问题值得探讨。“比如这家担保公司的杠杆是否超出了其承受范围,又比如有的平台通过选择几家担保公司来分散风险,但当所有平台都选择了这几家担保公司的时候,风险其实又聚集起来了。”

  此外,还有机构采取风险保证金、风险准备金等模式,一旦项目发生兑付问题,即从准备金中扣除。不过,新联在线总经理许世明认为,当业务量到了一定程度,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风险准备金机制有可能不堪一击。“目前P2P行业风险准备金比例一般是3%左右,一旦平台坏账率大幅超过3%,甚至吞噬了平台的利润,那平台是否有能力保证刚兑就很成问题”。

  剥掉“担保”外衣后,P2P平台产品的风险如何降低?目前各家机构做法不一,最彻底的是陆金所,直接推出无担保产品。但前海理想金融总经理李永钢分析认为,其他P2P平台不应该参考陆金所的做法,“陆金所依靠平安集团的背景,此外它的市场潜力较大,但如果其他平台效仿陆金所的话,即使推出了无担保产品,投资人也不一定会选择。”

  此外,许多P2P平台也开始尝试与保险公司合作,利用保险公司贵风险的管理能力进行风险对冲。目前阿里招财宝就引入了中投保和众安保险给产品提供本息保障。不过,与会人士认为,引进保险机制是一种有意义创新之举,但目前只能是一种尝试,不能大规模进行。“这个行业刚刚兴起,而且细分出很多的平台,比如说有专做车贷、房贷的,等等,保险在没有足够的大数据给它提供风险测算的情况下,或难以用保险来提供给平台和投资人投保”。

  此外,引进保险公司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收益的下降。“对于民间借贷来说必须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来调查资料的真实性,所以必然导致保费比较高。如上海一家平台,引进保险后90天的年化收益率降了降了9%,6个月的年化收益率降了10%。”黄远里表示。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