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证监会“动刀”效果显现 部分交易所开启“颠覆式的交易模式变革”

2014-09-02 12:17: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700人报案、涉案资金超过20亿元,天津贵金属交易所131号综合会员单位——中翊金行法人“失联”事件仍然在不断发酵。

  这起“失联”事件与北京隆尊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一款年收益24%的理财产品相关,投资者在8月中旬突然无法按期收到利息,也突然联系不到相关负责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中旬,国内在册各类交易场所总数有近600家,其中现货交易场所约260家。6月初以来,已经有50多家现货交易所主动或者被迫暂停交易。部分交易所以“系统升级”为由暂停交易,部分交易所则是因为涉嫌诈骗,被当地公安部门查封。

  值得庆幸的是,当前对于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整顿正如火如荼。8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6月底发出《关于开展各类交易所现场检查的通知》,决定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各类交易所集中开展一次现场检查。

  目前,各地区的现场检查正在进行中。而华东地区最大的贵金属现货交易所——江苏大圆银泰等交易所已经开始主动转型,进行“颠覆式的交易模式变革”。下面连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一起来分析。

  经济之声:这次证监会检查的重点对象是贵金属类、文化产权及艺术品类和股权类交易场所,以及投诉举报和媒体负面报道较多的其他交易场所。这些交易所为什么会成为重点检查的对象?其中暗藏了哪些猫腻?

  桂浩明:首先,这些交易所都是不属于我们正规的证券交易所,它属于商品交易所。前几年这类交易所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比较典型的,像天津的文交所,各地还有一些贵金属交易所,包括有些做稀有金属的。这几年这些贵金属交易所当中确实发生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有的在软件中存在一些问题。结果投资者进去以后绝大多数都是赔钱的,也引发了很多的纠纷,所以这次证监会决定要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要延长对他们的审计这样一个时间。

  总的来看,这些交易所普遍存在几个问题:第一,合法程序不充分,有些可能属于超范围经营。根据规定,交易所只能进行实物交易,但它们往往进行到了证券交易,就是类似证券这样的份额交易,甚至还有杠杆交易、类期货交易等等,就是有“打擦边球”甚至有违规之嫌。第二,制度设计不合理,往往是完全有利于交易场所,而不利于交易组织者不利于交易的参与者,所以交易参与者大部分都赔钱。第三,行情揭示以及信息显示当中存在误导问题。投资者很难以公平有效的身份来参与交易。最后,还存在采取误导做法吸引投资者,甚至传播不真信息,开始承诺很高的收益,欺骗投资者,让投资者参与以后结果往往是损失惨重。

  经济之声:随着现场检查的全面铺开,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模式转型再度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焦点。比如,华东地区最大的贵金属现货交易所——江苏大圆银泰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以“透明”为新交易模式核心。在政府监管层、江苏结算和大圆银泰等多方合力下,新交易模式已初步成型。通过江苏结算,将实现交易、登记、结算三者的分离,交易所将只专注于提供交易平台服务,会员单位将专注于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工作,资金由银行托管,而所有的登记开户、交易监控、结算都将通过政府成立的登记结算公司完成。这种交易模式的意义就在于,政府监管层不仅能够直接监控到所有的交易数据、资金动向,而且能够全面掌握到投资者的情况,在从根本上杜绝违规行为的同时,有效保障投资者的利益。那么,交易所的盈利模式如果是正常经营的话主营应该是靠什么?

  桂浩明:正常经营的话我想应该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靠收取的佣金,也就是说买卖之间有一个收取的佣金,也就是手续费。第二,它如果能够给客户提供有效及时咨询服务的话,可以有些咨询服务的费用,但是现在来看有些交易所往往自己做对手盘和客户进行对手交易。也有的给客户提供非法的融资,结果这当中收取巨额的融资的利息。

  现在的情况是,由于交易所和客户在对手当中,通过制度等各方面限制,使得投资者处于亏损多、盈利少,所以很多收益可能是非法的,或者是不正当的收益。正因为这种问题的存在,使得交易所短期来看收益非常好,但是与此同时,在这背后确实存在对投资者利益的严重侵犯,所以这是需要着力打击的。

  经济之声:目前交易所中非法交易的占比应该能占多少?

  桂浩明:这个很难统计,这个由工商部门来登记。但是从目前我们看到一些从披露出来的情况来看,恐怕很多投资者都有投诉,估计至少有一半的交易所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违规现象,这是第一个。第二,很多交易场所在这个当中非法的或者不当的得益,恐怕占了相当大比例。因为从正常的交易状况来看,一个注册资金并不大的交易所很难会有暴利出现,而现在有些交易所它所通过其他途径,通过工商途径披露的信息来看,它的利润非常丰厚。那么人们就有理由怀疑,这些收益是不是来自正规渠道。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