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国资委:国企高管读商学院“镀金”只能自费

2014-09-04 06:2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国资委:国企高管读商学院“镀金”只能自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课间休息

  导读:一向以国有企业高管为主要学生构成的商学院招生将受到影响。近日,《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通过,国资委在解读这一文件时提到,国有企业负责人获取在职学位,参加MBA、EMBA等课程而产生的费用,今后须由个人承担。

  本报讯(记者 张钦)企业负责人获取在职学位、参加MBA(工商管理硕士)、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等课程而产生的费用,今后须由个人承担。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其中首次对央企负责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信等7项具体内容设置上限标准。

  未来将出台进一步细化标准

  《意见》明令禁止“企业用公款为负责人办理的理疗保健、运动健身和会所、俱乐部会员、高尔夫等各种消费卡”等行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表示,未来半年内国资委等部门将根据《意见》出台进一步的细化标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国有企业都将纳入管理范围内。

  企业负责人不再有“职务消费”

  所谓“职务消费”,实际是企业负责人履职保障和支出的习惯性统称。国资委、财政部等部门多年来也一直在推进规范央企负责人职务消费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企业根据负责人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及业务招待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究其根源,既有部分企业负责人履职不规范、以权谋私的原因,也有缺乏对其明确界定和相应严格的财务制度规范的问题,还有缺乏有效、有力监督处罚的因素。《意见》实际上取消了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提法,首次将国企负责人履职过程中的工作保障和所发生的费用支出界定为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改变了原来概念外延内涵交织及行政化色彩,符合国企改革的方向。

  MBA、EMBA须由个人承担

  同时,这项《意见》还对企业按照职务为企业负责人设置的定额消费亮起了红灯,并严禁用公款支付履行职责以外的、应由个人承担的消费娱乐活动、宴请、礼品及培训等各种费用。企业负责人获取在职学位以及参加MBA(工商管理硕士)、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等课程而产生的费用,今后须由个人承担。这意味着之前很多企业负责人利用公款上“镀金课程”的现象将被禁止。同时《意见》还堵住了另外的口子,即严禁企业负责人向子企业和其他有利益关系的单位转移各种个人费用支出等。

  市场调查

  国企高管为商学院主要“生源”

  企业负责人今后参加MBA、EMBA等课程而产生的费用将由个人承担,这势必会影响一向以国有企业高管为主要学生构成的商学院的招生。

  商学院会给政府官员折扣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国内几家知名商学院的网站上查询到,无论是MBA还是EMBA课程都价格不菲,尤其是EMBA课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全日制MBA课程为期18个月,2014级学费为38.8万元人民币,2014级 EMBA课程的学费为58.8万元。长江商学院EMBA2014年的学费是人民币68.8万元,清华经管学院今年的EMBA学费为56万元。

  除学费之外,就读MBA、EMBA课程还需要有其他费用上的支出,比如海外上课的交通费和食宿。一般EMBA课程并不占用整周时间,长一点的是一周三四天,短的只需要两天时间,因此有学生经常往返学校和工作单位,再加上海外上课的机票,整个学年交通费也得花个几万元钱。业内人士表示,商学院收费确实偏高,但它跟其他阶段的教育确实不一样,成本也很大。知名老师、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实践这些都需要学校大额的支出。为了吸引政府官员就学,商学院会给一些折扣。

  国企高管是主要学习群体

  MBA、EMBA,从其名称中就可以知道就读的学生主要是企业高管,那无非是两种来源——民营和国企。分析几家商学院的学生构成就可以看出,来自国有企业的高管是商学院的主要学生群体。根据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14年的招生数据,有32%的学生在入学前的单位是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这一类型的学生人数最多,其次是来自合资企业,占30.5%。来自政府机构及事业单位的人数占到2.5%。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公布的EMBA学生构成中,有40%来自民营企业,30%来自国有企业,7%来自政府机关或非营利性机构。

  商学院报名人数已受影响

  “国企负责人读MBA、EMBA不再公费,只能自费,势必会影响到他们就读商学院的欲望,商学院的招生也一定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后,报名商学院的政府官员及国企负责人就已经有所减少。

  在今年的六七月份,是商学院秋季班的招生季,在当时就有商学院的招生人员表示,今年的招生情况不好,各级政府及国有企业都已经对领导公费读书做了限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副教务长陈杰平曾表示,国企高管参加EMBA培训的比例短期内可能会有所下降。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记者追访

  工行称已接到上级通知

  工行有关人士昨天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工行的确已见到相关通知,规定央企负责人读MBA和EMBA的费用自己承担,企业不能报销,但是工行从来就不报销这类费用。

  农行昨天也有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以前没听说可以报销读MBA和EMBA学费的政策。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