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军工热现新风向

2014-09-10 10:5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近来,军工板块刺激因素不断:除了高层的力挺外,诸如导弹的发射、资产整合进展、海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等行业面的利好,也直接推动了军工板块的高调逼空。目前来看,军工热依然处于“一点就着”的状态,随着主流资金大规模的进驻,消息面的风吹草动均能导致军工股“倾巢而动”。昨日,央视新闻详细报道中国新锐导弹FD2000;据此,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军工热“高烧”难退的背景下,这一举措或为军工热提供新风向,相关导弹类公司大概率会受资金的追捧;其中本周三上市的天和防务或因涉及导弹业务更顺势上演连板行情。

  中国导弹实力增强 或成出口利器

  昨日,央视新闻详细报道了中国新锐导弹FD2000。据介绍,这一导弹可以全天候地拦截各类飞机,精确制导导弹,具有反TBM(地区战略导弹)能力,采用两级指控体制,可以指挥其他防空武器,构成多层防控体系,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巡地复合制导体制,垂直发射速度快,同时采用相控阵制导雷达,多目标能力强,具有优异的抗干扰能力,这套系统可以在7-20多公里的距离上,把距离地面几十米甚至一百米高的巡航导弹打掉。

  有军事专家表示,FD2000的横空出世,不仅体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远程防空导弹技术,而且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远程防空技术和能力的国家。最为重要的是,我国在国产防空防御系统入列仅仅一年之后就能拿出外销版本,这说明中国在这一领域对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已经有了相当的自信。

  除此之外,近日解放军报公布的一组图片显示,中国东风-31远程弹道导弹正在野外进行部署,这是东风-31在二炮服役以来,首次曝光在野外作训的照片。与其前辈东风-5洲际导弹相比,东风-31在体积、打击精度、生存性能和突防能力等方面均有明显突破,性能达世界先进水平,其系列发展型号已成为我国核武库的中流砥柱。

  而随着中国导弹技术的不断突破,西方国家对我国军事出口实力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摩擦也不断增大。早在2013年9月底,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参与土耳其防控系统大订单的消息,就曾令国人一片沸腾。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进展并不是十分顺利。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6日发表题为《土耳其疏远中国防空系统》的报道称,土耳其政府高级官员和采购部门近日疏远了与一家中国企业有争议的防空协议,因为该企业受到了美国的制裁。

  土耳其总理办公室一名高级官员表示,由于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技术谈判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一选择现在看上去没有去年那么有吸引力了”。“我们正在权衡其他选择的利弊,中国的解决方案还有大量悬而未决的问题。”

  土耳其官员说,如果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谈判失败,将会与排名第二的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磋商,其次是美国竞标者,而俄罗斯的选择已经被排除。

  该报道称,这是土耳其第五次延长三家竞标者竞标结果的最后期限。土耳其采购部门国防工业采办局8月26日称,最后期限从8月31日推迟到12月31日。

  相关采购官员指出,“这是一个大型计划,除了技术和财务评估,还需要政府的深思熟虑。即使我们可能准备决定开始与第二家(欧洲防空导弹公司)开始谈判,这还必须由总理作出决定。”

  据介绍,土耳其的计划包括雷达、发射器和拦截导弹,旨在对抗敌人的飞机和导弹,土耳其尚未拥有远程防空系统。土耳其基于网络的防空图像有大约一半由北约支付费用,该国还是北约地面防空系统的组成部分。因此,有分析人士称,如果没有北约的同意,土耳其不可能在这些设备上操作中国的系统。

  资产整合成源动力

  军工热不乏刺激因素

  在今年6月28日枣庄召开的首届中国军工产融年会中,相关领导表示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军工产业的发展,军工企业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和资产注入将成为军工发展的重点。也正是基于上述表态,军工板块内部的资产整合预期一直十分强烈,军工热也始终处于高热难退的状态。

  根据美国的经验,军工的创新发展依赖于资本市场的支持。我国十大军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在30%左右。其资产证券化提升较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作为军工领域最优质的研究所资产,由于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的属性,长期未能注入上市公司。因此科研院所的改制将是接下来军工体制改革的关键。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军工集团最优质的资产,军工科研院所破冰,有望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实力以及带动业绩的大幅提升。事实上,在高层的力推之下,资本市场已然开启了整合大潮。7月9号北方创业发布公告称,置出不良资产,置入大股东内蒙古一机集团优质民品和军工资产。由此可见,兵器工业集团资产整合的进度出现加速的迹象。

  华泰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30%左右的证券化率相较国企60%的证券化目标,还有翻倍的空间,且接下来行业催化剂除了科研院所的改制外,还包括军品定价机制的改革、航空发动机专项乙级管理层计划的北斗导航重大专项乙级通用航空领域的政策出台。整体而言,未来军工热依然不乏政策的支持,再加上改革的实质性推进,预计军工的主题行情将贯穿全年。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