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智能机器逆市爆发

2014-09-12 14: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未来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我国智能机器人行业已经步入黄金发展期,备受市场关注。截至昨日收盘,智能机器概念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05%,雷柏科技、GQY视讯和华中数控等个股盘中强势涨停,法因数控、汇川技术、金自天正、东方精工昨日涨幅也均超3%,分别为6.18%、5.87%、4.67%和3.17%。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15只智能机器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27880.23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达到7只,分别为:GQY视讯(8221.32万元)、雷柏科技(6070.47万元)、汇川技术(3272.18万元)、锐奇股份(3249.23万元)、东方精工(1699.48万元)、法因数控(1468.95万元)、长荣股份(1429.17万元),而上述7只个股昨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25410.8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来的令人惊喜的“副产品”,机器人替代人工劳动力成为了行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并且使得产业的经济性拐点加速到来。智能机器人未来的发展空间无比巨大,相关项目产品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主要经济体纷纷将发展机器人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以此作为保持和重获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智能机器人行业高速增长,政府推出的产业政策、扶持资金也在同步增加。

  中央领导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更提到,“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而且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中央领导明确提出要求:“我们不仅要把我国机器人水平提高上去,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

  那么,现阶段机器人市场处于何种状态呢?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统计数据显示,工业机器人2013年全球销售量约17.9万台,需求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同比增长12%;其中,在中国销售量约3.7万台,销售量全球排名第一,同比增长60%。中国成为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此外,据Allied市场研究公司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从2013年到2020年期间将以5.4%的复合年增长率发展,到2020年其销售额将达到411.7亿美元。

  毋庸置疑的是,机器人时代已近在眼前,尤其是智能机器人,在新一轮发展中将成为极具前景的新兴产业,对于如何在资本市场上挖掘该领域具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行业需求可持续高速增长,投资机会将长期存在,建议关注五类公司。第一,在核心技术和集成应用方面具备先发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如机器人、博实股份、汇川技术等。第二,正在加紧布局研发,攻克核心零部件的企业,如上海机电。第三,管理好或渠道强的企业,如上海机电、科大智能、国电南瑞、巨轮股份、长荣股份、亚威股份、佳士科技、新时达、瑞凌股份等。第四,泛自动化的企业,如华中数控、华昌达等。第五,具备良好转型基础公司,如慈星股份。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