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双轮驱动销售回暖 私募QFII喜结连理

2014-09-12 15: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私募的发行回暖。

  根据iFinD统计数据,7月份下旬以来市场上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经超过260只(包括子基金),值得关注的是,老牌私募开始冲量,仅8月份,重阳发行了八只产品,包括6只主基金,2只子基金;淡水泉发行了2只,呈瑞投资和鼎萨投资等也开始发行新产品。

  7月份以来的一轮市场上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机构备案热情也是大有提振。截至9月11日,按照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数量达到3689家,比7月底新增363家。

  从证券类私募产品发行热情大增到备案积极性提高,一丝复苏的味道已经悄然出现。

  有一个细节可以说明这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环境回暖的情况。日前,中信证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刚刚邀请一批知名的私募管理人,担任其发行的私募证券投资产品的投资顾问。这一消息获得了深圳知名私募机构盈信瑞峰投资合伙人张峰证实。

  除了券商主动邀请私募机构合作推出私募证券投资产品,QFII与相关机构的合作也开始提速。张峰透露,“盈信瑞峰刚刚与几家QFII谈妥了投资顾问的合作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市场的回暖推动证券私募基金业的自主发行模式的发展。比如,重阳、朱雀、淡水泉等均在日前推出了不走信托“通道”的私募产品。

  私募证券产品发行解冻

  回暖既来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内部,也来自银行、券商和第三方机构等销售端的反馈。

  9月11日,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部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的情绪比较乐观,在经历过之前较长的"纠结期"后,最近市场的情绪已经走向了整体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包括银帆1期、创世翔1号、融新252号(第八期)、泽西3期(山东)在内的多款私募产品,仅在8月份收益率就超过20%。而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泽熙3期(山东)、创世翔1号和穗富1号等,收益率已经超过70%。

  而在销售端,北京某私募机构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了近期该公司销售的一个细节, “上个月,有一个过亿的大户希望委托我们成立一款私募产品,但是领导将这笔资金拒绝了”。这家私募的掌门人为知名的“公转私”基金经理,其更希望将管理规模维持在一个容易管理的范围之内,该公司两年多时间规模已经达到30亿。

  私募行业终于看到了走出漫长熊市的曙光,在多年熊市中不少私募并没有存活下来。按照格上理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8月21日,在发行过公开产品的1132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中,已经有357家私募机构消失,存活率仅为68.46%。清盘的,不乏是在2006-2007年大牛市,或在2009年单边上涨市中顺势成立的基金。

  现在,对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感兴趣的,除了普通的大户投资人之外,银行“资金池”、QFII等机构投资人,也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张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盈信瑞峰刚刚与几家QFII签订了合作协议。

  而北京另一家第三方机构人士透露,近期不少私募基金开始拒绝一些普通投资者的认购要求,它们更愿意从认购名单中选择QFII背景的资金。一是因为资金量大,二是QFII背后是专业的投资机构,双方交流的更加顺畅。

  价值与成长

  从整个私募证券投资行业赚钱效应的角度来看,根据格上理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8月份正收益产品有1006只,亏损产品数量只有268只。正收益产品的占比达到近八成。

  上述北京私募机构内部人士指出,该公司一直专营多头策略的产品;而张峰也透露,盈信瑞峰目前发行的主要是中性偏多策略和做多策略的一些产品。

  销售数据复苏的背后,最直接的驱动力是牛市预期。

  如同众所周知的,A股终于迎来了一段好光景,7月以来成交量明显放大、新增资金开始入场、市场也处在人气逐渐提高的过程。

  “两个事件的驱动使得眼下是非常好的价值投资机会。” 盈信投资合伙人张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在张峰看来,一是利率下降,因为前几年对比非标品种,高分红的价值股吸引力并不足;但是现在高收益债等非标资产的风险开始暴露,从而使得高分红股票的吸引力大增。“分红回报率6%到7%的股票,相比国债的吸引力高多了。”

  张峰认为的第二个驱动点在于沪港通。“沪港通将永久地改变A股投资人构成。价值投资中,个股价值被挖掘需要市场整体的价值认可。随着理性的机构投资人增多,认可价值的人增多,价格就会恢复到价值的水准。”

  与张峰有着同样乐观观点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掌门人还有很多,比如一位北京大型私募合伙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的改革政策超预期,“有政策面支持经济不会硬着陆。不会通过大规模降息来掩盖问题。(货币)宽松上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改革上超预期可能性很大。”

  与盈信瑞峰的投资逻辑并不相同,部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迹象开始回归成长股的炒作。

  张彦近期调研了部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其告诉记者,部分私募乐观不是因为大盘,而是因为成长股的机会。前段时间蓝筹行情比较强势,最近私募有迹象回归到成长股的范围之内。

  事实上,来自于市场方方面面的乐观,最终成就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数据的复苏。老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频繁发行产品,“发行的情况相较以往已经好了很多,市场热情高,投资人热情也高,发情情况比较好。”上述沪上私募销售负责人透露。这也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拜托传统渠道打造自主发行模式的一个市场机遇。

  已有不少老牌私募试水自主发行,比如重阳、朱雀、淡水泉等。与以往依赖销售渠道不同的是,它们组建了自己的销售团队。知名的私募机构正在逐渐尝试走出信托通道的制约。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