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前8月公募固收排位微调 老牌基金发力固收市场

2014-09-12 16:0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中证网讯 尽管近期股市的反弹让越来越多的人对股票再次萌生兴趣,固定收益作为公募基金的重要业务也持续得到众多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力。随着前8月固收排名的收官,在债市牛市行情得以延续的市场背景下,固收再次成为公募基金角逐的重要战场。在债市牛市行情得以延续的市场背景下,老牌公司的意图在于不断修炼自身优势业务内功的同时,再战固收市场,以全面提升综合投资能力。

  老牌基金公司补位固收市场

  在晨星上月公布的《晨星中国公募基金公司综合量化评估报告(2014年2季度)》中,公募基金公司债券型投资管理能力评价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诺安基金继续位居债券投资能力榜首,晨星认为其良好的业绩得分和风险控制是其成功突袭的两大法宝。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此前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在本次榜单中消失,此前能获得高收益的一些策略例如高杠杆、高久期、高债券仓位和持有票息较高但信用评级较低的品种,在利率市场化中机构风险偏好改变和零违约定律被打破的背景下承受巨大压力。

  这一榜单分列3到10名的分别是泰信、融通、华商、交银施罗德、万家、长城、大成和华富基金。值得关注的是大成基金债券投资能力在2季度报告中在71家公司中排名第9,而在1季度报告中,大成基金的债券投资能力未能进入前20名,投资能力增长显著。这也意味着偏重权益类产品的公司开始对固定收益市场开始发力。

  作为业内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大成基金十数年的发展中一直相对侧重权益类产品的设计开发和投资管理,此前旗下固定收益类资产不是其关注的核心部分。比起货基规模飙升导致的基金规模的爆炸式增长,像大成基金这样的行业内公司更多地是在反思。提升固定资产管理能力,归根到底是为了对自身短板就行“补位”,不断完善资产管理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综合资产管理能力,而不仅仅是提升规模。大成基金此前引进晨星2013年度债券基金奖获得者钟鸣远掌舵其旗下固收业务,钟鸣远的加盟后大成基金的固收投资能力确实明显提升。截至8月末,大成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高于市场同类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均值,且排名大部分处于中上游。其中大成债券,景兴信用债表现抢眼,二级债基则输于市场平均水平。

  债市牛市或持续

  尽管股债双牛的局面在历史上多难以持续,但是目前的股债双牛暂时还找不到结束的理由。某深圳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蓝筹股近期依然会受到沪港通等利好的提振,而成长股也会成为市场持续的热点。另一方面,中央处于稳增长的需要,货币政策也会在中长期维持宽松。

  具体策略上,招商基金固定收益保本团队近期表示,从宏观上看,经济基本面逐步回升,PMI创年内新高,经济逐步企稳。下半年通胀将有所回升,但仍然在可控范围内,通胀对债市来说不会是主导因数。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等利好因素,下半年债市仍然是慢牛行情。虽然收益率继续大幅度下行动力有限,但是信用债的票息仍能带来一定的持有期收益,可作为底仓。

  晨星中国认为,由于股票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很可能持续,基金公司也大举发行债券型基金来满足投资者需求,固定收益产品在基金公司的业务结构中更为重要,而很多基金公司都在扩充其债券类人员配备。在各类企业债、城投债以及中小企业债的大规模发行的背景下债券“零违约”的特殊现象可能会被打破,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那些真正重视风险的基金公司,而不是短期高涨的业绩。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