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月末难现高收益产品

2014-09-18 11:09: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朱雪利

  上周五,监管部门出了一纸新令,要求控制月末“冲时点”的揽储行为。该新政目的是为了缓解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自7月初以来,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下滑,很多人寄希望于9月底这个特殊时点。”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认为,现在看来9月末理财产品收益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很多银行人士预测第四季度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水平也不会明显走高。业内人士指出,以前发行大量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一部分是为企业开辟一条融资新途径。而眼下,社会整体融资需求下降,银行信贷规模宽松,没有必要选择理财产品这个融资渠道了。

  1 宝宝类产品难超5%,银行理财产品难超6%

  理财产品收益整体下跌

  这几天,林先生给好几家银行打电话咨询理财产品,他手上正好有一款产品到期。“问了一圈,发现收益都不高,一年期的也就5.3%左右。”

  记者发现,自从7月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出现整体下跌走势。目前,银行常规的理财产品,一年期大多只能做到5.3%—5.4%。如工行正在发售的产品列表中,最高的一款年化收益率只有5.2%,光大银行正在发售的一款半年期产品年化收益率仅为4.5%。

  只有一些特别定制或者面向高端客户的产品,收益会相对较高。如浦发银行近日面向私人银行发售一款产品,收益率高达6%以上;招商银行面向私人银行的一款鼎鼎成金计划,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5%;光大银行的一款十周年客户回馈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7%。

  同样面临收益滑铁卢的,还有一众宝宝类理财产品。余额宝的七天年化收益率自7月8日跌破4.2%以来,至今没能回到4.2%这个水平,其他宝宝类产品收益也大多在5%以下。“一款货币市场基金,只要规模做大,就很难维持较高的收益水平。”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告诉记者,该行推出的普发宝也曾因规模快速扩大导致收益下降,现在才开始有所回升,最近的七天年化收益率为4.313%。

  2 新规出台抑制月末揽储冲动 9月末难现高收益理财产品

  沈女士手头有一百多万元现金,今年6月底她准备买一款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但是晚去了一步没买成。此后她就一直把钱放在宝宝类产品上。“现在的产品收益都太低,我就打算等9月底那波行情。”

  丁志毅告诉记者,很多客户在等9月末这个时点,希望能买到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但是新规的出台有可能让这种等待落空。

  上周五,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236号文”)。236号文明确指出要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要求时点日的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长期以来银行“冲时点”引发的揽储竞争,往往会引发资金价格的上抬,一些投资者也习惯了选择季末月末选购高收益理财产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由于新规对月末存款波幅进行监管,以往月末借提高理财产品收益达到揽储效果的一些小银行,此次不会这么做了。因此,本月底理财产品收益大幅提高的可能性很小。

  3 社会融资需求不旺 理财产品发行增速减缓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上半年总计只有16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29019款理财产品,环比增长16.75%,同比增长33.45%。银行理财产品在上半年虽然总量保持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滑34.85个百分点,同期环比增速下滑15.04个百分点。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去两年,银行大量发行理财产品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拉存款,尤其是在月末季末的考核时点,发行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目的更加明确;另一个则是解决融资问题。过去几年企业贷款需求旺盛,银行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会通过发行理财产品为企业进行变相融资。

  “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最终买单者是企业,如今经济形势不如从前,企业经营压力大,融资需求也下降了。”上述人士说,往年临近四季度银行的信贷规模就开始紧张,每年年底都会出现排队等贷款的现象,但是今年看来不太会出现这种情形。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