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港交所拟建沪股通中央追踪系统 打消长线基金投资顾虑

2014-09-30 08:08: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港交所拟建沪股通“中央追踪系统” 让海外长线基金习惯投资A股

  港交所拟建沪股通“中央追踪系统”

  沪港通正式启动在即,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表示,港交所计划建中央追踪系统,以便快速追踪投资者的股票托管地点,让海外大型长线基金通过沪股通投资A股更方便。该系统预计将于沪港通开通6个月后推出。

  打消长线基金投资顾虑之举

  李小加表示,过去两个月,沪港交易所共赴美国、欧洲及中东等地,向当地的机构投资者推介沪港通,随着投资者对沪港通的了解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感觉沪港通潜力无穷,参与热情很高。但是,一些从未投资过A股的长线基金,对于内地T+0的结算规则感到很不习惯,这可能会影响其初期参与沪港通的意愿。

  他解释称,根据内地法规,目前内地投资者只能出售其中国结算账户内前一交易日收市时已经持有的沪股,而国际投资者的通用做法是T+2,即在交易日通过券商下单,成交后两天结算时才将股票从托管银行交付券商。由于大型基金一般不会将证券存托于券商,国际投资者在卖出沪股时,必须在交易日早晨7:30前将欲售股票转至券商端,才能确保香港结算与中国结算每日结算时不会出现无法交付的情况。

  对此,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正抓紧时间搭建中央追踪系统,以便在长线基金卖出时快速追踪到其所持沪股托管地,无需他们事前将欲售股票转至券商端,预计该系统将于沪港通开通6个月后推出。

  “这将是个自愿参与的服务,也很有可能不会收取额外的费用。一旦使用,投资者就不会于早上11时想卖股票的时候,发现自己早上忘记‘搬货’。”李小加说。

  有外资基金人士对港交所的这个计划表示期待,他指出,大型长线基金一般是把股票交易和托管分开,如果要在卖出前提前将股票从托管行转至券商处,很容易暴露基金要抛售股票的意图,港交所搭建中央追踪系统既能符合内地的监管要求又能照顾长线基金的交易习惯,有利于打消长线基金参与沪股通的顾虑。

  LME启动商业化运作

  在“沪港通”顺利推出后,李小加希望能把互联互通模式复制到商品领域,利用香港平台的优势实现内地与国际商品市场的互联互通。

  昨日收市后,香港交易所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下称“LME”)公布了收费调整计划,即自2015年1月1日起,LME平均交易收费将增加34%,全新的收费将同时涵盖交易及结算费用,货币单位划一为美元。李小加指出,这意味着LME朝着真正的商业化运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下一步,港交所拟将LME的商品业务向东拓展,在香港建立商品业务平台,为与内地在商品领域互联互通打好基础。

  作为LME的新东家,香港交易所近年来大力投资LME的基础建设,包括建设自营结算所LME Clear、将LME的IT系统从外包转自营、建立事务数据储存库,以及不断完善全球投资者、交易员、生产商和用户进入LME的电子交易平台等等。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对LME的投入已接近完成,并开始进入收获期,上周LME Clear顺利推出自建的结算平台LME mercury,即便不考虑提价因素,预计该结算平台明年收入至少可达9000万美元。(记者 时娜)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