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寿险费率改革进行中 年底将放开万能险费率管制

2014-09-30 14:04: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闭幕的第十五届中国精算师年会上,中国保监会人身险监管处副主任王治超表示,寿险费率政策改革路线图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放开普通型人身险费率限制,第二步是放开万能型保险费率限制,第三步是分红险费率限制。

  目前,万能险费率精算规定的修订工作已经完成,近期将会在保监会党委会上讨论,预计今年底放开万能险利率管制。接下来的分红险费率改革将以精算修订为主要抓手,预计2014年底前启动费率政策改革的准备工作。

  由于普通型人身险的价格抑制最为明显,市场份额日益萎缩,改革需求最为迫切,2013年8月,中国保监会率先启动了传统人身险费率改革。从实施一年的情况来看,改革取得了良好开局。

  保监会此前向各保险公司发布了《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精算处处长丁鹏表示,目前该意见稿正在保监会走内部流程,预计10月末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据丁鹏介绍,此次费改跟以往最大的区别之一是车型定价。经过整合全行业的资源,新费率对10余万种车型进行了梳理和标码,形成保险行业自己的车型身份编码体系。每一个车型有身份证,每一个车型都编制了一个相对合理的全国平均汽车购置价,且在各公司之间形成完整的、有可比性的车型车价资料库。

  丁鹏还表示,费率改革的监管思想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要强化准备金后端监管的刚性约束。据透露,目前一些公司存在准备金风险。

  根据今年一季度回溯结果显示,2013年有6家公司存在准备金不足。保监会对于回溯不足的公司实行零容忍,并按有关规定进行披露。

  第十五届中国精算师年会由中国精算师协会主办、泰康人寿协办,本届年会以“拓展专业优势服务行业大局”为主题。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议中指出,精算作为保险业经营管理的核心技术,是增强保险产品服务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是提升保险机构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重要手段,在保险业全面深化市场改革和监管改革过程中,要充分认识精算工作的重要作用。

  同时,经济发展、行业改革、科技进步也对精算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精算师要不断强化全局意识,准确把握精算工作面临的形势,增强创新服务能力,努力开创精算事业创新发展的新格局。记者 潘玉蓉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