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国庆回眸:中国保险业大事记

2014-09-30 14:06: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北京成立,标志着新中国统一的国家保险机构的诞生,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国有保险公司。

  【1979年1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了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停办20多年的国内保险业务开始复业。同年,中国保险学会成立。2000年11月1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宣告成立,成立大会上通过了《中国保险行业公约》。

  【1983年9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财产保险合同条例》,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部财产保险合同方面的法规。1985年3月3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保险企业管理暂行条例》,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部对保险企业管理的法律文件。1995年6月30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4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同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公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保险业迈进了法制建设的新时期。

  【1988年3月21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和深圳工商银行合资成立平安保险公司,资本金为4500万元。这是我国第一家股份制、地方性的保险企业。

  【1992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美国国际集团所属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这是我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以来,第一家经批准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外国保险公司。1996年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加拿大宏利人寿保险公司与外经贸信托在上海合资设立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这是我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以来,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合资保险公司。

  【1992年11月】友邦保险培训的第一代寿险代理人上街展业,寿险代理人制度迅速为国内寿险业采用。

  【1998年1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全国商业保险公司的主管部门,集中统一监督管理全国保险市场。

  【2000年6月】国内首家保险经纪人——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成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综合保险经纪公司。

  【2000年6月29日】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这是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中资保险企业。2003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成功境外上市,人保财险11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国有金融机构海外上市“第一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2月在纽约、香港成功上市,公开募股筹集30.1亿美元,为2003年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2007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登陆A股市场;泛华保险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2009年12月23日,中国太保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11年12月,新华保险成为国内首家以A+H股方式同步上市的保险公司,为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保险“第四股”。2012年12月,中国人保集团香港联交所整体上市。

  【2004年11月11日】中国首家相互制保险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获准筹建,填补了我国相互制保险公司的空白。

  【2004年11月18日】国内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2006年3月28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颁布,所有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辆都应在3个月内投保交强险。

  【2008年9月1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定》正式施行,首次引入资本充足率指标,出现“分类后的统一监管”。

  【2012年4月】保监会正式开通全国第一条保险消费者维权电话12378。2013年7月8日,全国首个保险公众日启动,保监会将每年7月8日确定为“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每年确定不同的年度宣传主题。

  【2012年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人社部、民政部、保监会联合公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2013年3月,保监会印发《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大病保险市场准入与退出条件。

  【2012年11月】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农业保险的法规《农业保险条例》正式颁布,于2013年3月正式实施。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太保财险、大众保险成为首批入驻自贸区的企业。2014年9月,上海人寿获批筹建,未来拟结合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环境试点拓展外币保单等业务,探索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优势。

  【2013年11月6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2014年8月】国务院以“顶层设计”形式明确保险业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要达到3500元/人,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