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公募瞄准量化对冲市场 绝对收益能力逊于私募

2014-09-24 14: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为投资人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如今,随着A股市场做空机制的不断健全,国内的公募、私募和券商等投机机构争相进入量化对冲领域,掀起一轮对冲产品发行热潮。

  根据目前的情况,公募基金中在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嘉实基金从去年底就已经发行了量化对冲产品,从具体操作策略和结果来看,该产品选择的是中性策略,运作九个月,年化收益率停留在银行一年定存的水平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私募量化对冲做得好的业绩超过10%,甚至20%以上都有。

  “总体来看,国内目前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量化对冲产品。”某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策略非常单一,然而,空间甚大,未来量化对冲的体量有望达到万亿。”

  基金热衷量化对冲产品

  基金近期在量化对冲产品上的热情高涨。日前,华宝兴业量化对冲策略混合募集到6.0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绝对收益为目的的公募基金产品,已经成立的有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嘉实对冲定期混合和工银绝对收益混合发起A。

  另外,多只公募对冲产品也正在积极筹备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发起式和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发起式都已经审批通过,南方基金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发起式、新华绝对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和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发起式均处于审批中。

  据了解,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成立于2013年12月6日,截至二季度末规模为26.33亿元,相比成立之初的规模有所增加。另外,该产品9月22日的单位净值为1.031元。记者粗略估算,该产品年化收益率略高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

  “这样的投资结果,虽说跑赢了一年定存,但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毕竟有限。很难赢得投资人的持续关注。”中信建投的一位研究员表示。

  事实上,量化对冲只是手段,最终的目的还是渴望获得绝对收益。华南某基金公司金融工程部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收益低也是正常的,现在市场需要的是百花齐放的投资环境,每个人的喜好不同,量化对冲只是多了一种投资选择而已。其实私募在这块做得比较好,部分产品取得了10%以上的收益。”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对冲基金策略,包括股票策略、相对价值、事件驱动、宏观策略、组合策略、管理期货、债券策略和复合策略等,比如采取相对价值策略的陶利资产,旗下的陶利量化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了25%,另外还有天马资产,朱雀资产在对冲基金方面做得比较前沿。

  其实,不光是公募产品,大多数的私募在做量化对冲时,也主要是选择中性策略。该策略在一些股票上做多,而在另一些股票上做空,从而对冲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以获取绝对收益。

  华南某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表示,公司的量化对冲产品采取比较保守的严格遵循量化模型的策略,年化收益率在10%~11%。有专户人士也表示,有一些做得好的对冲量化产品收益率还会高很多。

  “在政策的鼓励下,基金公司积极地上报量化对冲的产品,大多数投资者也有了参与的机会,但是基金公司做产品仍然需要一个过程,人员的配备仍然需要时间,业绩可能会不理想,由于参与的散户居多,也会造成基金产品在操作上的一些难度,这类产品到底能为基民带来多大的收益,还需要继续观察。”某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

  各机构“抢食”对冲盛宴

  在2010年以前,A股市场缺乏做空机制,投资者只能被动放弃对绝对收益的追求。

  自2010年4月国内正式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后,对冲基金即在国内资本市场获得了生存的土壤。随后,基金、券商和私募基金等国内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纷纷试水对冲投资的操作。

  2010年9月,国投瑞银在“一对多”专户产品中加进股指期货投资,拉开了基金产品介入股指期货市场的序幕,基金中的对冲基金由此亮相。

  此后,国内排名前五的公募公司也先后与发卖渠道进行了沟通,其中易方达基金获批发行了国内基金业的首只“一对多”对冲产品。

  券商方面,第一创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也分别推出了相关产品,其中国泰君安的“君享量化”集合理财产品甚至被业内冠以“中国本土首只对冲基金”的称号。

  私募行业却因为政策未出的缘故,未能马上参与到股指期货的盛宴中去。在此情况下,深圳和上海已经有不少私募机构绕道“合资制”做对冲基金。2011年7月,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意味着阳光私募借道信托参与股指期货正式放行,不过其中很明确地把阳光私募参与股指期货的仓位限制在20%以下。

  2012年1月,国内第一只阳光私募对冲基金—华宝·海集方1期股指期货套利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完成募集。这也意味着阳光私募正式迈入对冲投资阶段。

  去年以来,随着新基金法及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公募也开始尝试将股指期货、融券等工具引入到公募基金操作中,运用对冲手段实现绝对收益,来规避和化解投资风险。比如嘉实基金就率先发行了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据了解,市场中性、固定收益套利等多类对冲基金已经在部分券商、私募产品中得到运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量化对冲开始被引入到公募基金之中。

  做空工具仍缺乏

  谈到量化对冲,深圳某私募对记者表示,目前处于经济调整的时期,权重股没有趋势性的机会,而结构性的行情很多,比如军工,大部分的公司都不是权重股里的,所以股票(军工多头)能带来正收益,指数(空头)也有正贡献,对产品的业绩帮助非常大。

  但是,目前市场上,不管是私募还是公募,大多还是采用的股票策略,做空形式还比较单一。

  “目前交易所能做空的就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指数,所以当市场没有指数行情的时候,做空机制就派上用场了。”上述私募对记者表示,“未来中金所可能会放开,上证50,中证500也会列入做空机制之列”。

  对于国内对冲基金的市场空间,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表示,目前,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3000多家机构里,有1000家是专注于二级市场、偏对冲的,管理基金规模约3000亿元左右,整个规模依然有很大的拓展性。

  最新数据显示,信托行业的规模在12.5万亿元左右。他表示,随着整个信托市场的变化,房地产和政信产品局部泡沫的破裂,这12.5万亿元如果有20%的资金流出,将至少是2.5万亿元的体量。而对于追求8%~10%收益回报的投资人来说,对冲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和风险定位和信托产品较为接近,因此会有较强的群众基础。

  杨文斌认为,目前,我国公募基金总体管理规模是5万亿元,如果以全球对冲基金占比公募基金规模的数据来看,即20%的比例,国内对冲基金行业至少会发展到1万亿元的规模。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