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安邦120亿购奢华酒店 土豪险企能否守住保命钱

2014-10-09 15: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被誉为保险企业投资“黑马”的安邦保险,又亮出了出人意料的大手笔,斥资1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收购纽约曼哈顿的希尔顿旗下酒店。保费收益并不“拔尖儿”的安邦为何能打败竞争对手?放眼全国,大小保险公司纷纷到海外捞金,是否会危及投保者的利益?

  安邦保险在海外“露富”,并没有让保险业内人士感到惊讶。国内某知名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在国内很多保险企业苦于找不到好的投资目标时,安邦给同行们提供了一个思路。

  负责人:安邦本来就有海外背景,这太正常了。如今的保险企业手里钱都比较多,不走全球性的资产配置和分布,就守着自己的一个盘子,反而不安全。

  可是安邦的模板并不适合每家公司套用,从“土豪”安邦的发家史来看,如今的财大气粗,不是一天炼成的。

  2013年底,安邦保险举牌收购金地集团、招商银行,之后又传闻收购世纪证券、香港永亨银行,曾在跨国险企工作的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卢婕认为,这些都为安邦今天的全球收购埋下了伏笔。

  卢婕:它投资于稳定长期收益率比较好的行业,在金融租赁方面它也会做一些铺垫,这几年跳跃式的增长,倾向于多方面的配置和整合,它很好地利用了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

  按照国家鼓励保险企业海外投资的规定,保险公司可以运用总资产15%的资金投资海外,而目前,实际的投资比例只有1%左右,近日有消息称,合众人寿、阳光保险等20家国内保险公司,都在寻求海外房地产投资机会。这不禁让人担心,保险公司能否防控风险,守好投保人的“保命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投资资金来源受到严格监管。

  业内人士:实际上保险公司在动用不同的钱的时候,背后不是保险公司控制,它也是要上报的,国家在这方面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它如果动用风险准备金,是要层层审批的。

  从实际情况看,国际并购法律专家郝俊波提醒,保险公司光有一掷千金的勇气还不够,要想稳妥行事,必须了解海外并购的法律环境,他拿美国举例说。

  郝俊波:美国的外资审查委员会存在不透明,美国对什么样的收购会影响它的国家安全,没有清晰的定义,如果能事先征求一下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的意见,有可能减少不确定性,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