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基金经理频频离任 德邦华富基金“换血”

2014-10-11 15: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10月11日讯(记者 李乔宇)国庆节前后,本就人才短缺的公募基金业又迎来了一波人事变动的小高潮。10月8日,德邦基金发布公告,称德邦优化配置的基金经理白仲光因个人原因离任。10月9日,华富基金发公告称,华富价值增长的原基金经理郭晨离任,不再转任公司其他职位。据统计,9月30日至10月10日期间,共有19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人事变动,共11家基金公司涉及其中,7位基金经理离职。

  此外,近期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也愈加频繁。10月10日,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况雨林因工作原因离任,不再转任该公司其他职位。红塔红土事件绝非个例,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已发布近百则高管变更公告。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市场上的93家基金公司中有8家公司总经理的职位目前正由他人代任。公募基金业人才短缺的问题进一步加剧。

  提拔新人来救场

  与以往绩差基金经理被动离开不同,此次出走的基金经理多数具多年从业经验并且业绩良好。以德邦基金为例,近期离职的基金经理白仲光实际上是该公司的元老级人物。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德邦基金成立于2012年3月,而白仲光自2012年9月就开始管理股票型基金德邦优化配置,这意味着白仲光自该公司成立初期就已经加盟。此外,白仲光还是德邦基金的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德邦优化配置的同时,他还担任着德邦基金副总经理以及投资总监的职位。

  从业绩上看,白仲光的战绩实际上可圈可点。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德邦优化配置实现收益23.83%,远超同类收益均值,在653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45位。长期来看,近2年以来这只基金的收益跑赢均值,在同类基金排名中排在前二分之一的位置。在管理德邦优化配置的2年零5天里,白仲光实现的任职回报为33.20%。

  白仲光曾是德邦基金旗下经验最丰富的基金经理,其累计从业时间为5年零170天。自他走后,德邦基金目前再无从业时间超过两年的基金经理,接手德邦优化配置的李煜也是一位新人,目前累计从业时间仅为65天,德邦优化配置为其管理的首只基金。

  无独有偶,近期离职的郭晨也是华富基金的一员老将,2009年就已加入华富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的累计从业时间为3年零284天。据了解,郭晨在离职之前管理的混合型基金华富价值增长今年以来实现收益23.34%,在240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30名。在管理华富价值增长的1年零294天里,郭晨的任职回报达到65.45%。而其走后,接替郭晨职务管理这只基金的陈启明也是一位新人,此前并无管理其他基金的从业经历。

  有业内人士认为,启用新人其实是迫不得已,一方面是出于人才培养考虑,另一方面,刚任职的基金经理的工资水平并不高,如果“菜鸟”基金经理不能成功胜任,基金公司方面也可以选择另换他人继续培养。某基金评论人士指出,身处牛市,“菜鸟”基金经理们有可能会取得超越前辈的成绩。但由于经验不足,新人基金经理们对于仓位以及对风险控制的能力可能还有所欠缺,一旦市场发生变化,“菜鸟们”可能会难以应对。

  公募基金经理困境

  事实上,以上所提基金经理流失事件绝非个例。仅在9月30日至10月10日期间,就出现了7位基金经理离职。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已有150余基金经理离职,超过2012年和2013年全年数据。

  针对目前公募基金行业人才流失问题,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以往业绩较差的基金经理流动性强,多是严苛的淘汰机制所致。而目前业绩良好的基金经理也出现了频繁出走现象,则多是由于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上的缺陷,导致优秀基金经理在行业内长期发展的动力不足,换句话说就是钱没给够。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基金业绩排名实际上是以绝对收益论英雄。而公募基金的投研环境其实更注重相对收益,只要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就不失为一只表现不错的基金。然而一旦一只基金绝对收益表现一般,就会面临规模缩水的危险,而基金经理的薪酬是与管理费收入息息相关的。

  由于基金公司对首发规模要求的降低以及投资者对新基金热情的降低,今年新基金的首募规模创出历史新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基金公司共发行成立新基金252只,较去年同期276只的成立数量减少并不显著。然而今年前三季度新基金成立规模仅为2390亿元,去年同期则达到4482亿元。

  此外,随着人才短缺问题不断加剧,部分基金公司不得以频繁采用“一拖多”的策略来解燃眉之急。华富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基金公司均出现了基金经理“一拖六”的现象,深圳某老十家基金公司甚至出现了一人管理十几只基金的怪状。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拖多”导致的部分基金业绩不佳、规模缩水,实际上是加剧了基金经理的困境,陷入死循环。

  与公募基金业相比,私募基金的薪酬实际上更高。并且私募基金能充分发挥各位基金经理的投资个性,在做空机制、对冲策略方面有更多的创新空间。有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基金注册制的放开,可能会导致优秀的基金经理“奔私”增加,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人才紧缺可能进一步凸显。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