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淘宝统一申购费率 基金多方谋求渠道控制权

2014-10-11 15: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从10月8日起,淘宝对所有在网上开店的基金产品,将申购费率统一调至0.3%。各基金公司纷纷将货币基金从淘宝店内下架。

  淘宝提高货币基金收费被视为互联网渠道与投资机构的博弈。然而,《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调查后发现,事实或非人们想象。

  在开辟互联网渠道的同时,基金公司目前的渠道战略是积极开拓新战场,力争销售渠道的多元化。

  股票型基金受宠

  好买基金研究员称,淘宝的这一政策变更,令基金公司失去了培育客户阶段的主要产品货币型和理财型基金,这将极大地影响基金网店的发展。

  不过,对于淘宝提价,基金公司的反应比市场淡定得多。

  “我们(货币基金)在淘宝上销量本来就不多,反倒是权益类基金更大。因此,这件事对我们影响不大。”上海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作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赔本赚吆喝赚人气的货币基金,多数基金公司对其原本也没有寄予厚望。

  “货币基金的定位是,通过投资者的赚钱效应,提升其理财兴趣,让客户能够把权益类产品作为其资产配置。”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相关人士称,这是终级目标。

  “余额宝近6000亿元的规模以及阿里对其扶持力度远非我们所能撼动,此外,淘宝的费率有上有下,并非针对货币基金。”上海某基金公司表示,有观点称淘宝是为了避免其他公司货币基金对余额宝的分流,且赚取更多收益的一箭双雕之举,这一观点根本没有逻辑支撑。

  事实上,淘宝此次费率调整包括两部分,一是提高了货币基金费率,从0.25%到0.3%;二是降低了除货基之外的全品种费率,从0.6%降了一半,统一至0.3%。

  而市场上权益类基金的标准申购费率通常为1.5%,银行等渠道也是按1.5%收取销售服务费,网销渠道,比如天天基金网是打四折。如果按新的收费标准计算,相当于是打二折。因此,即便是横向比较,淘宝新费率也算是行业较低的。

  来自淘宝方面的回应称,费率调整缘于淘宝理财在阿里平台定位的重新划分有关,今后淘宝理财将专注成为权益类理财产品的销售平台。这一观点得到了基金业的认同。

  按照阿里小微的战略,其旗下另两大理财业务平台的定位也日渐清晰,与淘宝理财略有不同。余额宝定位于“活期理财、现金管理工具”;招财宝则主打“定期理财”,其中借款类产品由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管理,保本保息。

  “如果出于战略定位的调整,未来(淘宝平台)定位于权益类代购平台,从我们的角度说是赞同的,因为这样有望达成终极目标——让客户把权益类产品作为其资产配置。”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相关人士称。

  由于机构普遍看好第四季度股市行情,因此,淘宝基金店中绩优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最近一个多月的销量颇为可观,比此前几个月的总销售量还要高。

  互联网屌丝完胜传统渠道

  其实,淘宝也并非第一个互联网收费平台,只不过合作模式与收费方式不同罢了。而且,从商业运作的角度,基金公司认为,平台(渠道)收费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另据记者了解,百度百发、腾讯理财通、天天基金网等互联网电商平台在与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在线推广产品时,也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否则电商不会白白地为你贡献流量。”

  “有的是按开户客户数收,有的是按销售规模收。而且,即使在同一个网络平台,各家公司的收费标准也不太一样。说白了还是双方实力的博弈。”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与传统银行渠道一样,电商也是看人下菜碟。

  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说,只要能保证基金(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销售量平稳增长,基金公司愿意把认购费的全部或部分返还渠道。因为,在银行传统渠道,基金也是这样做的。

  最令基金公司看重的,是从互联网平台导入的流量转化后的这部分新增互联网客户。

  “与银行渠道相比,互联网渠道带来的新增客户数量惊人。”北京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此前,该基金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发了一爆款产品,销售额几个亿,同时为公司带来了数十万量级的新增客户数,这让基金公司欣喜异常。此前,银行渠道虽销售规模大,但用户数少,特别是新增用户数少,多数都是被银行客户经理忽悠,在新老基金产品之间来回转换的老客户。而且传统渠道客户的大进大出也令管理权益类产品的基金公司十分头疼。

  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客户有非常好的网上交易和交易的习惯,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部分人群,只要后续服务到位,挖掘得好,未来向上增长空间极大。

  “我们淘定店的销售一直非常稳定,从来没有发生过净赎回。即使在不同货币基金收益率波动,首尾相关大的时候也没有。”上述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客户对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的波动并不十分敏感,以至于在不同产品之间频繁转换。

  天弘基金的大数据分析也表明,去年“双11”因消费引发的“巨额赎回”并没有发生,截至当日下午6点,余额宝消费笔数共计1345万笔,用户使用余额宝消费也只有50.48亿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余额宝规模攀升至5741 .60亿元,相比一季度,规模与客户数仍然稳中有升。

  另据记者了解,在互联网金融之前,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对外合作的平台、第三方理财平台的基金规模占比也从之前的二十分之一上升到十分之一。总体而言,来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销售规模大概要占基金直销体系的一半。

  基金公司多方位出击

  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令基金公司受益良多,但毕竟寄人篱下。因此,众多大中型有实力的基金公司居安思危,纷纷主动出击,觊觎在销售渠道上有更大的把控权,不受制于任何外力——无论是传统渠道,还是互联网新渠道。

  一方面,加大其官网直销平台的力度,加强直销平台在投资者当中的影响力。此外,由于大部分基金公司淘宝店销售并不尽如人意,多家基金公司也开始加大对PC端和移动端直销平台的开发力度。另一方面,也在主动寻求外部合作,多方位突击。

  除了微信理财通、百度百发、天天基金网、众禄基金网之外,京东、国美、苏宁等综合性电商平台,也成为基金的渠道合作伙伴。

  同时,基金公司与电商的合作已经从初期的类余额宝产品的简单复制,到开始有实质创新。比如,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与信诚等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直接与银行借记卡绑定对接的货币基金产品“薪金宝”就是其中代表。

  记者从广发基金了解到,其与广发银行联姻的“慧存钱”低调上线。“这相当于是在不同的互联网平台打造类余额宝产品。”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相关人士表示,在银行存款和客户不流失的前提下,地方省市级分行仍然愿意与基金公司(产品制造商)合作。

  这或许可以看作是银行对互联网金融态度发生转变。从初期四大行集体封杀货币基金“协议存款”,到部分股份制银行率先主动与基金公司合作,加入到互联网金融大战之中。

  记者另外获悉,还有多家基金开始探索自建财富管理平台的模式,即在自己的平台上引入各类公募基金、专户、信托计划、资管计划、保险、P2P等多元化金融产品。

  “我们也在考虑向财富管理平台方向去发展,同时寄托于自有平台,引入票据、专户业务,包括近期与P2P也在接触之中。”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表示。这一想法已经得到股东的大力支持。双方亦在商讨,如何在平台上引入适合或创新合适的产品形态。

  不过,由于“分属跨界监管,还涉及到相关政策是否允许放开的问题。我们也是边观望边推进。”上述基金公司表示。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