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业界称央行救市效果 有待明年初检验

2014-10-13 11:10: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央行站在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的角度来提出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想通过房地产市场拉动经济上行的意图明显。

  为进一步了解现时二手住宅市场上客户的付款方式变化,满堂红市场研究部把2013年全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通过本公司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个案按付款方式进行对应分类(下表)可以看到,2013年和今年前三季度的二手买家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二次购房的客户采取一次性付款的比例,比首次购房客户采取一次性付款的比例要高,今年前三季度该比例更达到58.0%。

  从表上看,改善型客户在资金调配上似乎相对较灵活,但这不代表二次购房的客户不需要银行贷款,2013年11月“穗六条”实施后,二次购房的首付款比例提高到七成,而银行在实际操作中,更可能把对应物业的评估价作“技术性调低”,从而令贷出的比例只有两成或更低。采取纯商业贷款或组合贷款作为购房手段的二次购房客户比例,从去年全年的31.3%下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5.9%,既反映了信贷市场的紧张情况,也体现了二次购房客户所面临的窘迫境地。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分析,“9·30”央行房贷新政肯定会刺激改善型客户积极看房,在广州市内尚未入市的准买家当中,至少有一半是带有换房意识的,且大部分已还清上一套房的贷款,这批客户受制于“穗六条”,只能一边看房一边等待。只要地方银行能按新政策执行相应的“还清当首套”原则,改善型准买家入市的几率便会大为增加。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剩余的两个多月里,多数银行的信贷额度已不多,能给予改善型客户以基准利率及首付款比例四至五成已是不错的“待遇”,要地方银行给予首付三成及0.7倍的优惠利率,恐怕得等到2015年1月方可实现。故除非能对限购政策进行适度放松,否则今年第四季度的广州二手楼市成交量,仍旧难有明显的触底反弹,二手楼价在短期内更难以转头向上。(记者 王荔珏)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