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奔跑者说]奔跑的人

2014-10-13 11: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13日消息(记者初日)据经济之声报道,从奥林匹克到日常生活,跑步是全球最普及的体育项目,而如今在国内兴起的跑步热,已远远超出了体育和锻炼的范畴,成为包括社交、娱乐、商业、经济等多重内涵的社会现象。

  马拉松赛事名额像春运时车票一样一票难求;城市争相举办长跑赛事;运动用品、可穿戴设备、APP等跑步周边应运而生;关于跑步的书籍成为跑者人手一本的圣经……一个有关跑步的产业链逐渐清晰。

  早上6:45,气温14度,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一角。

  孙英杰:好,大家都到齐了没有?我们开始。现在我们做一些拉伸,好,大家跟我来一遍,做!12345678。

  这位带着东北口音的教练是孙英杰,“饱受争议的世界长跑冠军”一度成为她的标签,如今夺冠的辉煌、兴奋剂事件、讨薪风波都离她远去,36岁的她抓住“跑步热”的契机,在北京开办了“孙英杰长跑俱乐部”。她自嘲的说:

  孙英杰:在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我的上半生可以说是风风光光,我让我的下半生也不能默默无闻。

  时间还早,奥森公园跑道上,不少跑友已经汗流浃背,发热的身体遇到秋日的冷风,整个人被一层薄薄的白色雾气覆盖。在这样的气氛下,我也有了跑步的冲动。无奈许久不锻炼,三公里已经感到体力不支,汗流浃背坚持跑完5公里,慢慢的一种爽快的感觉油然而生。好像真的体会到了村上春树描写的,那种所有东西都从躯体最深处挤榨出来的感觉。

  不远处一个中年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打着赤膊他一边拧着运动衫上的汗水一边和我聊了起来。

  跑者:早晨起来5:30,从西三环的首都师范大学奔四环路,然后奔林萃路进到奥森公园,奥森公园跑一大圈10公里,总共25公里。

  这位看起来不到40岁的跑者其实已经54岁,坚持跑马拉松20多年,去年跑北京马拉松全程的成绩是3小时18分。他说成绩不是他最得意的,最得意的是身体倍儿棒,心情好。

  跑者:反正到医院都找不到各科室,很少去医院,跑完之后感觉特好,一种年轻人的心态,感觉使不完的劲。

  跑步这项最简单、古老的运动正在重新焕发生机,即使“跑步热”还没让你发烧,多半也已经裹挟着你滚滚向前了。万科总裁郁亮说他有两个朋友圈每天都要发。

  郁亮:一个圈是我们登珠峰的菜鸟队,我鼓励他们登完山之后要共同来跑马拉松,所以每天我们要晒一晒自个运动训练的情况,几天没晒就会去关心一下,为什么没运动啊。另外是深圳的一个圈,也是跑步的圈子,跑步这件事有时需要激励嘛,也需要相互之间有个督促,发个圈,你看你不跑都不好意思说话,哈哈。

  跑步让郁亮从微胖界很快跻身型男界。

  郁亮:其他运动很难瘦脸嘛,瘦脸之后比较上相,身材也好看,你可以穿很多衣服,有很多朋友就被我这么拉下水的,他们不相信一个胖子怎么能改造成现在这样一个人。

  郁亮不仅拉朋友,连员工也不放过,万科6个副总裁都跑过全马,他还把员工健康跟管理层的奖金挂钩。

  记者:万科是不是没有胖子啊?

  郁亮:万科有胖子,刚进来的。哈哈。

  45岁之前郁亮没跑过1500米以上的距离,45岁那年他却突发奇想,定了三个目标:50岁之前登珠峰、跑全程马拉松、练6块腹肌。还没到50岁,这三个目标都实现了。如今跑步对郁亮来说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

  我问他,你怎么坚持每天都跑?

  郁亮:任何东西没有比乐趣更能吸引人的,而不是靠坚持,刚开始的时候我会听音乐,戴个耳机觉得很酷,但是那时候其实是你没法从简单的重复中发现乐趣,后来我就彻底听自己的心跳、呼吸、脚步声,会比音乐更动听。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