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GQY视讯拟580万买老板娘二手车 去年净利不到745万

2014-10-22 06:46:00  来源:光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奇葩公告一

  此次购买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满足高端客户的接待需求,有助于建设全面完善的生产营销体系,有助于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稳固公司与技术团队、专业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发展关键客户,将主营业务做好做强;有利于公司疏通、整合专业视讯及机器人产业的产品研发、渠道拓展的各个环节

  奇葩公告二

  第一次公告将车辆的评估价格写成了58万元,昨日中午12时发布公告更正为580万元,并称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其公告中存在文字笔误

  奇葩公告三

  在股价下跌4.14%后,昨日晚间再发公告,称关联交易取消,同时,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郭启寅与一致行动人袁向阳女士同意将该车辆在未来5年内无偿给予公司使用

  在创业板上市的GQY视讯(300076)昨日发布一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公司拟以评估价格580万元受让关联自然人袁向阳名下的一台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车辆(此价格不含牌照)。而这名叫袁向阳的自然人不是别人,正是GQY视讯的董事,也即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郭启寅的配偶。

  而在公告中,购车理由竟然称是为了提升公司形象,高端接待的需求。对于此项交易,众多投资者昨日在股吧中表达了不满,戏称这是“A股史上最奇葩的关联交易”。昨日GQY视讯收盘价为18.05元/股,下跌0.78元,跌幅达4.14%。按照其2.12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昨日一天其市值蒸发1.65亿元。

  也许是意识到各方关注度太高,昨日晚间,GQY视讯又发布了《关于取消股东大会部分议案的公告》,宣布取消上述议案。同时,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郭启寅与一致行动人袁向阳女士同意将该车辆在未来5年内无偿给予公司使用。

  关联交易

  从董事长夫人手中买二手劳斯莱斯幻影

  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30日在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为大屏拼接屏显示系统、数字化实验室、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三个产业。

  在昨日的公告中,GQY视讯表示,车辆价值已于2014年9月2日经由上海永达飞驰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评估。根据评估,这辆二手劳斯莱斯幻影的购买价格为580万元,评估定价遵循了市场原则,体现了公允性。

  而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在当天的公告中还自摆乌龙,在车辆基本情况一栏中将车辆的评估价格写成了58万元。直到昨日中午12时才发布公告进行更正,称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其公告中存在文字笔误。

  本次关联交易对方袁向阳是GQY视讯公司董事,奇科威数字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是GQY视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郭启寅先生的配偶。成都商报记者查询了解到,劳斯莱斯幻影新车系列按照配置不同标价在688万~800万元。

  本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本次收购资产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交易双方将遵循二手车市场交易规则,签订专门的车辆购买协议,并严格按协议执行。购买款项将由GQY视讯公司确认验收完毕后,在指定期限内按规支付至关联方指定账户。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公告发现,目前,袁向阳、郭启寅夫妻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共计持有38.69%的股份,其中18.22%为直接持有,剩余的20.47%则通过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

  网友质疑

  去年净利不到745万元却拿580万买车

  为何要高价买豪车?GQY视讯在公告中也给出了理由,使用了三个“有助于”和三次“有利于”。

  公告中的具体理由是:“母公司长久以来缺少接待贵宾专用的高级车辆,由于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专用车辆配套的不足将使公司业务拓展受到一定掣制,此次购买资产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满足高端客户的接待需求,尤其2014年是公司整合新产业———机器人产业的重要起步阶段,购买高级车辆有助于建设全面完善的生产营销体系,有助于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若该次资产收购成功进行,公司拟将该车辆收编母公司车队,这将有利于稳固公司与技术团队、专业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发展关键客户,将主营业务做好做强;有利于公司疏通、整合专业视讯及机器人产业的产品研发、渠道拓展的各个环节。”

  昨日有网友提出质疑,这笔580万元购买案并非小数目,GQY视讯201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也才744.66万元,购买一辆车如何有利于做好做强公司主业呢?而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欲就此事致电该公司董秘,电话却一直处于通话状态。

  高票通过

  监事会称不损害公司中小股东利益

  对于该关联交易,GQY视讯披露的公告中,包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也发表了意见。

  董事会审议情况为:在关联董事郭启寅、袁向阳回避表决的情况下,非关联董事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同时,监事会也是全票通过该议案。同时,监事会认为,本次关联交易能够解决公司高端客户的接待需求,提升公司整体形象,交易价格经过具备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评估,按照市场价格定价,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关联方已遵循了公正规范处理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对此,该公司独立董事也表示认可,“公司独立董事一致认为:该关联交易是基于公司实际情况产生的,符合公司发展需要;交易的价格公允合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化原则。本次关联交易事项的表决程序合法,关联董事就相关议案表决进行了回避,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

  一个细节

  实控人一个月前便减持套现1.82亿元

  不过,出手阔绰的GQY视讯目前经营数据并不乐观。2013年,GQY视讯全年实现净利润744.66万元,同比下降77.06%。该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提到,导致业绩大幅度变动的原因主要是与经营规模不相适应的费用增长。记者注意到,2013年GQY视讯在销售和管理两项费用里分别产生汽车费71.22万元、163.90万元。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业绩有所好转,其营业收入为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03万元,增长63.68%。不过,如果购买了这辆劳斯莱斯幻影,将花掉其上半年净利润的3成左右。

  有多位证券分析师表示,此次高价购车,有可能是郭启寅、袁向阳夫妻自身“差钱”,GQY视讯以此向其施以援手。记者查询公告发现,一个月前,郭启寅夫妻就已大举减持套现。据GQY视讯此前披露,因资金需求,在今年9月23日~25日间,郭启寅、袁向阳夫妻就以大宗交易方式,以18.19元/股的均价,合计减持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2%,套现1.82亿元。

  关联交易昨晚取消

  购买改无偿使用5年

  也许是意识到各方关注度太高,昨日晚间,GQY视讯发布《关于取消股东大会部分议案的公告》,宣布取消购车议案,同时,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郭启寅与一致行动人袁向阳女士同意将该车辆在未来5年内无偿给予公司使用。

  GQY视讯昨晚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0月20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议案通过后,公司于10月21日收到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郭启寅先生的《关于提请董事会取消股东大会议案的函》,郭启寅先生在函中提到:‘考虑到公司向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购买车辆的行为与中国证监会规章及有关规范性文件所提倡的精神不符,为了确保公司利益,并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提请董事会取消11月7日公司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拟审议的议案2《关于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告中同时透露,郭启寅在函中承诺,其与一致行动人袁向阳女士同意将该车辆———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在未来5年内无偿给予公司使用。同时,郭启寅先生表示,作为公司总经理,在公司剥离数字化教学产业后,有信心未来会在做好专业视讯的前提下,努力拓展机器人产业,将主营业务做好做强,“以实际的经营成果回馈广大投资者”。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