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多家中介与搜房网分手 中原地产准备跟进

2014-10-25 18: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唐明)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5日一早,搜房网的股价勉强站在了10元关口上,要知道昨天晚上搜房网的股价一度暴跌了15%,给搜房网重重一击的正是之前的好闺蜜——链家地产。

  在链家地产发布的《致全体链家经纪人的一封信》中,链家地产表示,由于搜房上户效果越来越差,搜房已经变成一家中介公司,成为其竞争对手等原因决定停止与搜房合作,加大对新浪、焦点、58同城、赶集等其他网络渠道的投入。

  股价的波动是否跟链家有关,搜房网公关负责人翁燕波对此不置可否。

  对于发表这封公开信的原因,链家地产品牌总监徐东华向《天下公司》表示,搜房网之前是广告媒介的角色,与链家地产是上下游的合作关系,但搜房网转型做经纪公司就是竞争关系,双方必然没有继续合作的必要了。

  链家是北京二手房市场老大,搜房是中国最大房地产门户网站。当最大碰上最大,他们相爱:链家曾作为搜房的合作伙伴,为搜房二手房平台带去上亿元收入,而搜房则为链家带去大量的上户量。他们曾经你好我好大家好,相亲相爱,好不快活。

  但是,总是谈感情是会伤钱的。自打今年5月份搜房在杭州遭9家中介公司抵制之后,搜房迫切寻求转型——接连入股合富辉煌、世联行、21世纪不动产。这一举动无疑让链家觉得他们的关系出现裂痕:他们将会吃一样的饭,有一样的习惯。至此,分手已成定局。

  对于链家地产的公开信,昨日搜房网CEO莫天全快速作出回应,称“感谢链家、学习链家、打造房天下大平台,全力推动搜房合作伙伴计划”。而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发声,称欢迎搜房加入房地产经纪行业。

  链家与搜房分手的消息,让本就在舆论漩涡的搜房网再度腹背受敌。我爱我家表示,目前链家已先行全面停止合作,而我爱我家目前在租赁上已中止了与搜房的合作,买卖房源这块则将在今年内停止合作。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天下公司》,中原地产正在观望,未来也可能考虑与搜房等平台终止合作。

  中原地产:暂时我们做两手准备,现在跟各个电商的合作还在进行,但是后续我们会减少这部分的合作,会增加我们自己在网络方面的投入,虽然我们跟电商没有这么激烈的碰撞,但现在电商对我们的吸引也占不到太多优势了,我们也是逐渐在减少这个工具的实用。

  分手之后,链家地产表示将加大自己的线上平台投入。对于未来可能产生的竞争,链家地产表示从线下经纪人角度看,链家的优势比搜房要大。

  链家:我们自己的经纪人对于客户离得会更近,另外链家自己的数据业务比较强,比如我们的分时成交价格,这个价格没有强大的数据支撑是不可能的,比如说搜房网,它就很难拿到。

  不过搜房网也拥有平台优势、大数据以及更加公开化等优势。同时一些平台如搜狐焦点房地产推出的免费政策,都体现了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的优势。

  经济之声观察员张翼:对于他们的分手应该说也是一种必然,根源还是在于利益,商业世界里边走到一起因为利益,分开也是因为利益二手房中介市场近几年发展都非常火爆,北京、上海、南京、重庆8个城市目前已经进入到二手房主导市场,特别在过去的三年,北京、上海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超过了新房,2013年北京市的二手房成交量是16万套,远超新房11万套,二手房的成交量大概有多大的空间?以去年的16万套为例,一套房按5万佣金,大概有80亿市场的规模,链家在北京市场大概是50%的市场份额,它就能切到40亿份额,而搜房总体的份额也就在40多个亿,因为这几年二手房市场发展量非常之大,所以搜房在二手房端口收费,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收了1.6亿美元,将近10个亿,占它收入的1/4

  但是这个行业发生很多变化之后,链家搜房都觉得对方碗里的饭更好吃,比如链家这一年一再往线上去走,有自己线上的平台,通过线上平台来展示的自己的房源,同时宣称说假一罚十假一罚百,这些举动对于行业的净化二手房市场的交易租赁都是非常好的净化而搜房其实更是虎视眈眈,早在2011年有一个布局,注册了经纪公司,只是链家不知道

  之所以出现这么大分歧,就是因为近段时间以来搜房在于经纪人行业动作非常之大,大到什么程度?说白了就是挖链家的墙角,撬他的经纪人资源,许以高薪高佣金、高提成、高奖金的方式,吸引包括链家在内的知名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在那边做独立的经纪人。在这个利益冲突发生根本变化的时候,冲突是不可调和的趋势,所以链家这次应该说联手我爱我家停了搜房的线上端口,终止合作,说到底还是利益的纷争。

  那么分手之后到底两边谁会是赢家?我们更期待的不是简单的零和的游戏,其实非常期待两边能够实现双赢,所谓的双赢就是链家的优势是房源,搜房是庞大用户群,有网络基础,所以说两边合作是基于这样互补,你有用户我有房源,所以走到了一起。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