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违规寄运活物屡禁不止

2014-10-25 18: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多家快递公司违规寄运活物,明令禁止却屡禁不止存隐患。为什么卖家能够递送成功,中国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分析师徐勇分析跟商家瞒报有很大关系。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 多家快递公司违规寄运活物,明令禁止,但是却屡禁不止,大家喜欢在网上买小宠物也日趋流行。

  喜欢小动物的北京市民孙先生,就曾经在淘宝上通过快递从广州买过一只小乌龟。

  孙先生:商家会提出来说有快递可以送到各个城市,会包路上的一些风险,如果造成了动物死掉了,他会承担这个责任。

  为什么这些卖家还是能够递送成功?中国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分析师徐勇说跟商家的瞒报有很大的关系。

  徐勇:有的是大客户,采取混装的方式,有时候他们就不验了,因为验的话时间很长,所以会瞒报。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潘圆、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对此进行解读。

  潘圆:确实有市场需求,这部分需求应该如何满足?我恰恰觉得应该给一些有资质的快递公司,比如专门开辟宠物邮递,那你应该有相关的资质,达到什么样的条件,比如免疫的证件,包括怎么样能够送到安全送到客户手里,有一个明确的需求才能够既满足市场的需求,然后又避免伤害。

  李斌:给一些企业到明面上来管,总比暗潮涌动要好,因为已经形成一个市场,但是问题是首先要修法,法律首先要有区别对待,符合一定准入条件的企业可以来,包括你的物流方式可以来设置这样专门的服务,不具备的要加强打击。

  当然了从目前的实施细则来看没有罚则,对于这种运送活体的动物到底会承担什么样的行政处罚责任。实际上没有法律后果的发条是没牙的老虎,你没有告诉他到底会有什么法律后果,那非常糟糕的,如果真能够从动物检疫的角度把关,防止动物疫情的传播甚至到人的传染病传播,你可以考虑给一定的企业颁发牌照。

  潘圆:因为这些年我们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而在国外来讲的话是有很成熟的比如托运,但目前你完全靠航空一类的托运费用非常高,那么有需求的话,那么确实一些快递公司达到了资质要求,如果你设计一个明确的规则,当然首先要修法,修法了以后如果他能达到的话,那我们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呢?

  主持人:美国有专属的宠物航空公司,一次性可以运输上百只宠物。目前美国约有8700万个家庭养有宠物,其中,每年大约有7600万只宠物旅行,其中200万只将乘飞机出行,输运一只小狗、小猫的花费,在200美元-2000美元不等,在这些飞机上,宠物都有专属的舱位,体验良好。当然有这个市场是我觉得可能就会有相关的一些服务,一些商业的发展,不过这个规范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很多的空白。   

  徐勇:宠物托运应业务量太小,专门去做成本高得不得了,和普通快件混在一起走,这样成本大大降低了,假如说坐飞机运这一只猫,运费远远高于猫的价格几倍、几十倍。

  潘圆:其实从托运的角度,现在是有比较明确的规定,比如说这个动物要托运,要有防疫机制包括防疫证明、打过多少疫苗,健康检查是没有问题的,有这种证书才给托运。现在恰恰是快递这一块比较模糊,规定是不允许开展这个业务,它又想要开展,所以存在了很多这种问题,谈到防疫和检疫,实际上整个实体店还有网络都应该加大管理的力度。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