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经济学家:中国1/9男人找不到老婆 推高经济增幅

2014-10-28 08:20: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15岁~30岁青年的性别比例有失衡现象。正常应该是1:1,现在是1.15:1。也就是说9个男子里面有一个就找不到老婆。这个现象会让经济的增长幅度高一点。

  原标题:1/9男人找不到老婆是如何推高经济增幅的?

  成都商报记者 王继飞

  车子奔驰在从成都到西昌的路上。窗外细雨蒙蒙,添了几分柔美。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时而看着窗外,时而陷入沉思。

  昨日,来成都查看亚行资助的一个道路项目的魏尚进,在车上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说,在未来10年,性别比例失衡对中国的经济增加影响只会加大,不会减小。

  人/物/

  “半个四川人”

  魏尚进对成都并不陌生。他笑称自己是半个四川人,“我父亲就是四川的。”

  魏尚进一直是华人经济学家中的明星。

  2012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FED)圣路易斯分行旗下的IDEAS公布了全球3.1万名经济学家的排名,其中魏尚进排名第152位,在华裔经济学家中排名第一位。

  在担任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教授的同时,他还担任经济学界最具权威的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国际贸易、政府治理和改革、中国经济以及宏观经济学。

  2014年8月,魏尚进被任命为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局主任,这也是亚行建立半个多世纪来首次迎来华人首席经济学家。

  观点1

  性别失衡催生更多企业家

  逻/辑

  避免成为光棍

  男孩或男孩父母想方设法赚钱

  更加愿意去创业,当企业家

  更加努力工作,加班

  影响经济

  难/题

  这是一个零和游戏:我不努力,我很可能就成为那个光棍。

  成都商报记者:作为亚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预判各国的经济走势是您的研究之一。中国GDP增速开始放慢,未来10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怎样发展?

  魏尚进:决定中国某一年的经济走势由两大因素左右。一是结构性基本面的,一是周期性的。但要判断周期性的经济影响,比较困难,而且意义不大,所以应该把重点放在长期的,结构性的基本面上,即“潜在增长”。影响潜在增长速度的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人口结构,二是投资储蓄行为,三是生产效率。

  人口结构中,先说下劳动力人口的中长期趋势。从2012年开始,15岁到60岁的人口绝对数每年以0.3%的速度在下降。而劳动力人口因素在影响GDP增长速度中占0.6%。假设其他外部条件都不变,只从人口结构来看,如果每年劳动力人口以0.3%的速度下降,每年GDP的增长速度就要下降0.18%,10年就是1.8%。如果现在的GDP增长为7.3%,十年后就降到了5.5%,这个差别还是很大的。

  但谈人口结构问题,还必须强调另外两个因素。其中之一是人口性别结构。中国15岁~30岁青年的性别比例有失衡现象。正常应该是1:1,现在是1.15:1。也就是说9个男子里面有一个就找不到老婆。这个现象会让经济的增长幅度高一点。

  成都商报记者:性别比例失衡会对经济增长有抬高?

  魏尚进:比如男孩子为了避免成为光棍,或是男孩的父母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成为光棍,就得想方设法赚钱,提高自己或子女在婚姻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婚姻市场的竞争中,相对财富很重要:有钱的人找对象相对容易点。

  这就将在两个渠道上影响经济。一是更加努力工作,加班;二是冒险的意愿增加,也就是更加愿意去创业,当企业家。企业家行为是高风险高收入的行为。因此这两个渠道会对经济增长有向上抬的效果。

  但同时补充一点,这两个渠道并不会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因为为了孩子或自己不变光棍,而牺牲了闲暇时间,多承受风险。

  另外,如果整个社会都在努力赚钱,水涨船高,整个社会中多少人成为光棍,多少人结婚是没有影响的。如果有一个办法,能够让所有人都少操劳一点,GDP增长速度慢一点,其实大家都愿意的,因为这并不会影响到婚姻市场的竞争力。但这是一个零和游戏,如果有一个人努力了,我不努力,我很可能就成为那个光棍。

  作为首席经济学家,我不会到其他成员国去说,为了提高经济增长率,你应该人为制造性别比例失衡。但中国目前存在这种现象,它对潜在增长率的影响就必须要考虑进去,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率的原因之一。

  接下来10年,中国年轻人的性别失衡情况会继续恶化。因为从人口普查的数据里,我们可以分析出,今年5岁、10岁的孩子里,男女性别比例失衡更加严重,因此在中长期里,性别比例失衡对中国的经济增加影响只会加大,不会减小。

  观点2

  婚姻市场竞争力推高房价

  逻/辑

  想结婚

  租房子

  可解决居住需要但相对财富少竞争力低

  买房子

  可解决居住需要但相对财富多竞争力高

  难/题

  这是一个零和游戏:性别失衡比例并没改变;你两套,他就有三套。

  成都商报记者:房价对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太大,崩盘在即。而央行近期也有了一些救市的举动。您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真的到了所谓的拐点?

  魏尚进: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因素主要有结构性、投机性和周期性三种。投机与周期这两种渠道会造成房地产价格短期内上下波动,要调整的话也主要从这两种渠道来调整。结构性因素是支持房地产的基本面,所以比较难调整。性别比例失衡是影响房地产结构因素的原因之一,我们需要重视。

  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性别比例失衡严重的地方,房价都比不那么严重的地方高。我们研究发现,1997年到2007年间,中国约50%的储蓄增量来源于性别比例失衡,30%的房价上升也可由此来解释。中国的房价调控了半天,大幅且持续下降的现象还未出现。房价为什么会降不下来?不能一味认为是因为宏观调控不力。性别比例失衡在过去的5年里没有根本变化,未来10年还将继续恶化,这是需要纳入考虑范围的。

  成都商报记者:会不会是因为有刚需,才推高了房价?

  魏尚进:如果是刚需,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住房需求可以通过买房,也可以通过租房来满足。因而房价和房租应该同时推高。但事实上,房价房租比却不断提高。而性别比例失衡就能解释这点。对于一个想要结婚的男孩子来说,租房子和买房子在解决居住需要的角度上讲是等价的,但从相对财富在婚姻市场上的竞争力来说,却并不等价。竞争的结果是,房价与房租的差距拉大。

  成都商报记者:可也有90后表示,他们根本不会考虑买房,因为他们的父母手上都有好几套房子,这是不是预示着房价必然会下跌?

  魏尚进:这就是我说的零和游戏。因为性别失衡比例并没有发生改变,男多女少的现象仍然突出。因而同样存在着婚姻市场竞争力的比拼、相对财富的比较。相比于其他资产,房产是较为“明显”的财富象征,因此水涨船高,你两套,他就有三套。因此,性别比例失衡所带来的是相对财富的竞争,而不是绝对需求的竞争。

  但是

  分析房价,不能光看基本面

  魏尚进:当然,这只是一个基本面。分析房价,不能光看基本面,还要考虑投机因素与周期性的影响。在一些城市,投机因素成为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因此,房价会不会下降,会以多大幅度的下降,就与中央与当地政府的政策有关系。比如一个人有好几套房子,因为中国还没有实施房产税,这个人买房子的成本就不算高,付个首付,在银行贷点款就成了。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房产税,如果你有一间100万的房子,每年要交1%的房产税,你维持这个房子的成本就高了。因此,假设中国很多地方开设房产税,会造成很多拥有多套房产,而流动性又吃紧的人将房子抛出去,房价就会下跌。同样,如果地方推迟开征房产税,或是只对新购房屋开征房产税,对供需的影响又不一样。因此,何时推出,怎样推出的政策,对投机或周期性因素对房价的影响就会比较明显。所以,对房地产价格的判断,实际上也是对政府政策的判断。

  热点延伸/反腐

  “对于百姓来说,反腐会让生活变得轻松”

  成都商报记者:成为亚行首席经济学家后,您对中国也更加关注了。您的一个研究领域是腐败与治理,它对中国的经济到底会产生怎样的提振?

  魏尚进:你可以把腐败看成是对企业额外的一种税收,而且是最最不好的税收。因为它给企业增加了经济负担,但又没给政府带来财政收入的创收。从这个意义上说,反腐是一种减税的行为。当然,有些行业,比如高档的餐饮业会受到一些打击,但全面来看,因为反腐,很多企业受到了正面刺激。虽然效果不太可能会在一两年里体现出来,但中长期来看肯定会有体现。

  成都商报记者:对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

  魏尚进:对于百姓来说,反腐会让生活变得轻松。反腐是降低交易成本的一个环节,交易成本下降后,生产效率就上去了。我们说企业要提高生产效率,创新升级虽然很重要,但并不是唯一途径。如果政府通过制度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也是可以提高生产率的。从这方面讲,反腐也能提高生产率,是中国下一阶段保持较高增长率的重要渠道之一。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