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南北车有望合并 近11亿元大单瞄准4只铁路龙头股

2014-10-29 12:37: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A股上演了一场华丽的逆袭,沪深两市热点如群星闪耀纷纷大幅上涨,而铁路板块无疑是其中最璀璨的一颗明星。据统计显示,昨日,铁路板块内37只可交易个股均实现上涨,其中,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特锐德、晋亿实业、北方创业、太原重工等概念股更是以涨停收盘,表现强势。

  消息面上,关于周一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以及旗下部分上市公司的突然停牌,昨日终于有了相对明确的答案。据《经济日报》10月28日报道,南北车正在进行合并工作,周末会有重大消息发布。这标志着这对分离逾14年的“兄弟”,有望再度团聚。

  具体来看,2000年,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与原铁道部脱钩,交由中央直接管理,且将遍布全国各地车辆工厂研究所按长江一分为二,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两大寡头就此形成。本着消除行业垄断、添加竞争机制的目的,南车、北车的诞生无疑为我国高铁技术走在世界前沿立下汗马功劳,同时两家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开拓市场能力也在新的机制下得到了显著地发展。

  但随着我国铁路基建技术的快速发展,高铁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外交的新名片,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热情推荐下,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我国高铁海外订单总额已达近1300亿元。在此背景下,两大高铁巨头在海外市场上难以避免的竞争,或对国家利益产生不利影响。对此,有分析人士这样表示,在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南车、北车的合并能有效避免恶性竞争,减少资源浪费,有利于我国高端铁路装备的海外拓展,提升国际市场份额。

  二级市场上,市场主力资金也对南北车有望合并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极为关注,在南北车集体停牌的情况下,将投资标的瞄准了整个铁路板块。具体来看,昨日板块内共有22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中国中铁(49946.26万元)、中国铁建(28454.84万元)、晋亿实业(14491.02万元)、太原重工(12215.68万元)等板块龙头股均获得超亿元大单净流入,共计金额达10.51亿元。除此之外,北方创业、广深铁路、利源精制、特锐德等12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亦超过千万元。

  投资策略上,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铁路设备板块核心推动力来自于中国铁路设备在海外市场的持续突破,预计在俄罗斯、美国等海外市场还会有更大的突破。给予铁路设备行业“增持”评级,推荐中国北车、晋亿实业,以及南北车合并受益标的:中国南车、永贵电器等整车制造和零部件供应商。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