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美联储量化宽松落幕 对中国稳健货币政策影响不大

2014-10-31 08:39: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发布声明称,在10月份完成最后一轮150亿美元购债活动后,将不再进行此类活动,这意味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时6年、先后三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正式宣告结束。

  美联储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手段,从最初实施至结束,争议声从未停止。赞成者认为,陷入金融、经济危机必须使用这样的超常规手段才能“力挽狂澜”;反对者则认为,这一手段造成流动性泛滥,只是让资产价格上升,并未从实质上令经济好转。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美联储退出QE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当前美国经济增长情况较好,失业率持续下降;第二,长期低利率宽松政策对一国经济增长会产生负面影响,QE已经执行了6年,在经济条件好转时应及时退出;第三,长期宽松政策对美元货币地位不利。

  随着量化宽松结束,加息将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下一个重要步骤。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将怎样迈出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步伐,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将产生深远影响。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的言行必须慎之又慎,否则不仅可能影响美国经济来之不易的复苏,也会给本就疲弱的全球经济蒙上阴影。民生证券研究员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美国不会过早加息。

  ■影响

  对我国稳健货币政策影响不太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29日在纽约表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卓有成效,受美联储退出政策的影响有限。国内专家也普遍认为,美国退出QE对中国资本流动影响有限,人民币资产对于全球资本而言仍是较优质的选择。QE退出后对中国当前以稳为核心的货币政策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杜征征分析,美联储退出QE后将影响全球资本流动,包括进入中国的资金,流动性压力将有所加大。同时将影响人民币汇率,对中国进出口产生正反两方面的影响。

  管清友分析,此举将加剧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行,推动央行货币投放渠道转变。我国目前房地产市场趋势性走弱、货币持续宽松的情况,该举措将缩小国际资本在中国的套利空间,导致外汇占款继续走低,迫使央行通过其他方式补充基础货币,预计明年再贷款等货币投放将继续频繁使用,如果外汇占款下行幅度较大,或有降准出现。专家认为,美国此轮复苏伴随着贸易再平衡,反而将对中国出口造成更大的压力。预计我国未来微刺激措施仍会不断发力,内部自贸区的探索以及外部贸易规则的谈判也将随之加速。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2015年上半年加息,但美国经济数据不佳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迟滞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事实上,美联储的决定确实会影响全球经济,而随着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之间的联系变得日益紧密,中国也必然受其影响。

  国信证券分析指出,在明年中美经济周期分化背景下,未来美联储加息虽然对我国央行降息空间有所抑制,但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延续,以及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将有利于央行提高货币政策调控的自主性。

  ■名词解释

  什么是QE?

  量化宽松(QuantitativeEasing),一般指央行向私营银行或其它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购买债券的行为。央行“新创造”的资金被拨入这些金融机构在央行的法定储备账户。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