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国进入“后QE时代” 中国央行或继续“放水”

2014-10-31 10:36:00  来源:深圳商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QE时代已经结束,短期全球流动性紧张将给新兴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预计央行多种货币投放工具将继续频繁使用,甚至降准或降息。

  美国:结束QE搅动金融市场

  记者了解到,2012年9月美联储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每月购债规模最高时达850亿美元;前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卸任之前,在2013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首次宣布,从2014年1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每月削减100亿美元QE规模,每月购债总额降至750亿美元。在10月末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正式宣布结束QE3。不过与市场此前预期又不同的是,美联储并没有以更为鸽派的措辞安抚市场,相反在退出QE的同时,采取了更为强硬的姿态。

  记者发现,由于决议措辞与市场预期出现出入,周三金融市场还是难逃一场大波动。美元指数受鹰派措辞提振周三强势上涨,升破86关口,非美货币和黄金白银则纷纷承压。此外,美债上涨,标普500指数先跌后稍反弹。而在昨日亚市盘中,现货白银呈暴跌式下跌,价格直逼历史低点3300。

  “事实上,美联储结束QE是在市场预期时间表之内的。”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薛鹤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会引起金融市场的大波动,主要还是美联储在措辞上更加强硬。与此同时,他认为,美联储明年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将导致美国资产利率上升,美元也将持续走强。带来的负面效应美国股市、债市将走弱,贵金属以及其他非美货币同样受到冲击。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预计美国不会过早加息,但美元将中长期走强。黄金进入熊市,去年的大跌可以视作黄金中长期熊市的起点,目前还未结束。至于大宗商品,虽然在地缘政治的冲击之下,大宗商品会间歇性反弹,但在全球需求弱复苏、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价格难有趋势性上行。

  中国:央行或被迫继续放水

  在后QE时代,可能到来的全球紧缩将令新兴市场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如果美联储提高利率,那对新兴市场可能是相当不利的,”野村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说:“大家已经有很久没有经历高利率环境了。”比如大宗商品的价格普遍下降,拖累了大宗商品出口国,如巴西、俄罗斯和智利的经济增长。

  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管清友预计将加剧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行,这将迫使央行通过其他方式补充基础货币,预计明年再贷款、PSL、SLF等货币投放将继续频繁使用,如果外汇占款下行幅度较大,或有降准出现。

  一家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前市场降息预期非常强烈,普遍预期明年一季度会将准或降息,也可能撑不到年底就来一次定向降息。

  “虽然对国内经济有种种不利影响,但是这无异将倒逼央行实施更多政策措施刺激市场。”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当前的国内市场来说,这反而是一种利好。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