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省广股份5亿收购难掩股市低迷 成扶不起阿斗?

2014-10-31 11: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臧允浩)10月28日,省广股份接连发布公告,宣布将收购两家广告公司股权。两公司分别为上海恺达广告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恺达)、省广合众(北京)国际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下称省广合众)。此次收购耗资近5亿元。

  这是省广股份继2012年收购省广合众55%股权后,第二次对其收购。虽然时隔两年,但省广何种100%股权的评估值已今非昔比,增值近3亿元。

  近年来,公司资本运作的步伐明显加快。近期,省广股份马不停蹄的投资了“深圳尚道”、“广州中懋”、“广州旗智”及“上海窗之外”等公司。而对雅润文化的收购也志在必得。

  此外,公司新鲜出炉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5 亿,同比增长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 亿,同比增长49%,略超市场预期。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虽然收购扩张、业绩超预期的捷报频传,但其股市却遭庄家看衰,增长乏力,低位徘徊。有股民甚至抱怨其为“扶不起阿斗”。

  此前,省广股份发布收购雅润文化消息时,省广股份并未出现大涨行情,此后一段时间甚至呈整体跌势。

  10月28日,省广股份发布收购公告当天,其收盘25.60元,增长6.76%;至30日,省广股份报收25.36元,不增反降较前日下跌1.05%。

  耗资5亿元收购两公司

  根据公告,省广股份拟以2.52亿元收购上海恺达85%股权。而另一家公司省广合众的45%股权,则作价2.43亿元。这是省广股份继2012年收购省广合众55%股权后,第二次对其收购。

  2012年,省广股份收购省广合众55%股份时,其全部权益估值2.45亿元。而此次收购中,截至2013年12月31日,省广合众净资产8448万元,经评估价值5.57亿元,经协商全部权益为5.4亿元。

  换言之,虽然时隔两年,但省广何种100%股权的评估值已今非昔比,增值近3亿元。

  根据省广合众官网介绍,该企业是中国4A 协会成员,中国最优秀的综合型传播集团之一。 公司成立于2003 年,十年来,业务涉及医药健康、家庭用品、服务、通讯、 IT、个人消费品、能源等行业。旗下三大业务板块(合众广告、合众媒体、合众互动)为超过200 家企业(50 多家上市公司)常年提供整合传播服务。

  按2012年的收购时的协议规定,2012~2014年,合众传播经审计的税后利润目标值分别为3100万元、3720万元和4460万元。

  作为此次收购的另一家公司,上海恺达成立于2007年4月,前身是数字广告知名品牌安瑞索思,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独立互动整合营销公司之一,其核心服务包括互动整合营销及移动互联网营销。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上海恺达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898万元,其中投资收益为1980万元;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99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上海恺达净资产为6233万元。此次收购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确定的评估值为3.3亿元,经双方协商,确定此次85%股权交易价为2.52亿元。

  上海恺达同时还进行了业绩承诺,2014~2017年,其净利润将分别达到3000万元、3600万元、4200万元和4830万元。

  不难看出,省广股份近期资本运作的步伐明显加快,先后马不停蹄的投资了“深圳尚道”、“广州中懋”、“广州旗智”及“上海窗之外”等公司。而对雅润文化的收购也志在必得。

  “省广系”曾涉内幕交易

  不久前,证监会对于省广股份相关内幕交易的处罚终于尘埃落地,其背后伺机内幕交易的硕鼠也显露无疑。

  10月21日,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一处罚书向公众揭开了个中缘由:在省广股份停牌筹划收购之前,提前知悉内情的自然人赵智通过相关账户大肆买股,意欲潜伏获利。

  时钟拨回到2013年11月21日,在停牌近三个月后,省广股份发布资产收购方案,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雅润文化100%股权,作价5.7亿元。

  事实上,交易双方自去年初便已开始接洽、商谈上述并购事宜。监管部门调查信息显示,早在2013年初,经招商证券推荐,省广股份投资部负责人开始与雅润文化方面接触,并就收购事项进行初步接洽。

  8月26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通过投资雅润文化决议;9月2日,省广股份宣布筹划资产重组而停牌。

  然而,在上市公司按部就班的披露相关消息之前,时任省广股份控股子公司省广合众总经理的赵智,在停牌前悄悄杀入,以千万资金买入上市公司股票。

  赵智是如何获知这一内幕消息的呢?经监管部门查明,就在省广股份启动收购内部审批程序之后,赵智于去年7月22日从北京前往广州,次日与省广股份中高层(均为内幕信息知情人)接触会面,并一起吃了午饭。期间,赵智还与省广股份一些高管存在多次通话联系。

  而在与省广股份高管会面后,赵智随即于7月23日、24日安排人员向其控制的“尚德大成广告公司”证券账户打入2000万元资金。

  紧接着,在7月24日、26日及8月19日三个交易日内,“尚德大成”账户快速买入省广股份合计52.50万股,成交金额共计1998.25万元。据了解,上述买股行为实则由赵智决策,并授权省广合众财务总监具体操作。

  不过,省广股份在发布并购方案复牌后,其股价并未水涨船高,赵智本人亏损百余万元,而事后证监会的处罚也紧随其后。

  股价增长乏力

  10月28日这一天,省广股份可谓捷报频传。除了两宗收购案外,省广股份的2014 年三季度业绩的喜报也新鲜出炉。

  省广股份发布的2014 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5 亿,同比增长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 亿,同比增长49%。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增速达到49%,位于前期30%-50%的业绩预增上限,略超市场预期。

  在密集的捷报下,省广股份颇受机构看好。广发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维持“买入”评级,并指出,我们看好公司提出打造开放平台化的发展战略,公司3年内收入规模有望过百亿,公司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实现整体业务系统升级并提升整体协同作战能力;公司稳健前瞻布局数字营销和移动营销领域,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宏源证券在日前的研报中首次给予“买入”评级。预计未来3年EPS0.72元、0.92元和1.21元,对应明年PE仅为26倍,估值具备优势。在国企改革力度加大、内部激励机制有望理顺的情况下,公司内生成长状况良好,同时外延扩张及合作的步伐加快,数字化营销业务悄然发力,带来股价催化剂。

  宏源证券还指出,省广股份所处的广东省国企改革力度较大,作为省内标杆性广告企业,未来有望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此外也不排除内部激励机制进一步理顺,在内外双重动力的驱动下可能加快通过资本运作壮大主业竞争力。

  近期,省广股份马不停蹄的投资了“深圳尚道”、“广州中懋”、“广州旗智”及“上海窗之外”等公司。而对雅润文化的收购也志在必得。无论社会化媒体营销、电台广告、电视媒体等领域,省广股份都有涉及。

  然而,面对如此利好,省广股份的股价却鲜有起色。10月27日晚,省广股份发布收购公告,28日省广股份报收25.60元,增长6.76%。截至30日,省广股份报收25.36元,不增反降较前日下跌1.05%。

  而此前,省广股份发布收购雅润文化时,省广股份也并未出现大涨行情。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2013年11月21日,仅出现了0.71%的微涨,此后一段时间呈整体跌势。

  对此,有股民在某股吧抱怨该公司股市是“扶不起的阿斗”:两个收购公告,业绩超预期,利好之下,股价却增长乏力。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