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感知中原·倾听信阳:革命老区书写产业集群新传奇

2014-11-04 16: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讯 据经济之声报道,由中国广播联盟主办的“感知中原·倾听信阳”全国电台走进信阳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最近在河南信阳深入展开。信阳的快速发展及众多产业集群成为吸引记者的突出亮点。

  信阳地处河南省南部、鄂豫皖交界处,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生态环境优美,交通极为便利,京广等多条高铁、高速、国道在这里交汇。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工业等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信阳的短板。而如今,在这片革命老区的版图上,依托13个产业集聚区形成的产业集群正在拔节速长、生机勃发。

  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介绍:信阳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引进和培育,着力引龙头、补链条、建基地、育集群。截至目前,信阳的电子信息企业已达64家,电子信息产业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而且初步形成了智能通信终端、智能显示终端、数码影音终端产业链集群发展的态势。信阳生产的液晶电视、智能手机等一批“信阳制造”产品填补了河南空白,被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誉为“无中生有”的典范。

  在过去的几年里,信阳一直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综合载体,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使产业集聚区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高端制造、新型建材、绿色食品三大产业基地和电子信息、现代家居、纺织服装、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初具规模。2013年,信阳全市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128亿元,增长约2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7%。

  日渐显现的产业集聚效应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中铁集团、中国兵器总公司、中建七局、上海宝冶、沃尔玛、家乐福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到信阳投资兴业。信阳产业集聚区的综合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在河南省乃至全国同行业领域内的影响力正在形成。

  为了使客商招得来、留得住,信阳市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待客之道”——投资建设包含2500套公租房和综合楼、写字楼、科研楼等在内的企业服务广场,将企业员工就餐、住宿、培训等环节和行政服务功能实现就地覆盖,并大力引进创业辅导、市场开拓、技术援助、会计审计、法律服务、专利事务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使之成为产业集聚区服务功能的有效延伸,使客商放心投资、安心生产。

   如今的革命老区信阳,13个产业集聚区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曾经书写了革命传奇的老区人民正在书写产业集群发展的新传奇。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