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接连上演退出门和举报门 一嗨租车赴美IPO一波三折

2014-11-07 14:3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一嗨租车赴美IPO再起波澜。公司被爆出遭遇匿名举报,德意志银行又在公司上市之前罕见退出承销商名单,公司上市之路或现变数。

  德银的退出会否影响到一嗨租车的上市时间表,成为市场关心的话题。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或影响不大”。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指出,一般来说,承销商退出拟上市公司通常有三方面原因:该拟上市公司上市进程已经受到影响,承销商决定退出;承销商与拟上市公司存在利益输送,为避嫌而退出;因为自身原因或受到外界压力而选择离开,如承销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相继离职,业务难以为继,受到监管机构的调查等。

  德意志银行意外退出

  一嗨租车创建于2006年,主要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综合租车服务。公司日前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书增补文件,市场预测其将于11月14日在纽交所正式挂牌。有消息称,公司计划在下周公布IPO发行价。

  然而在上市“临门一脚”之际,一嗨租车却罕见出现承销商退出的情形。根据公司最新提交的招股书,一嗨租车发行价将在12-14美元,摩根大通、高盛亚洲将作为一嗨租车上市的承销商,而此前公布的德意志银行被取消承销商身份。

  身陷“举报门”

  除了承销商退出,一嗨租车日前还突然身陷“举报门”。有报道指出,11月4日,一嗨租车突发声明称,有人以匿名的方式向相关监管部门和机构发布举报材料,歪曲事实,企图阻挠一嗨的上市计划。目前警方已正式接受报案,相关证据材料也已移交警方处理。

  不过,11月6日,记者在公司网站上并没有看到该则声明。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嗨租车上市前突然曝光被匿名举报,表明国内租车市场目前竞争日趋激烈。

  目前一嗨租车已经推出了自驾服务、企业服务、紧急救援、罚单充值付款、事故理赔等服务,还根据中国市场情况专门推出公车改革专项服务。但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公司租车价格居高不下,不少都是小企业主偶尔租车。

  中国的租车市场格局仍处于生长初期。有统计数据显示,到2017年时,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规模将增至82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8%。但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目前分散化严重,前三大厂商的市场份额只有11%,而美国为95%、韩国为48%、日本为32%。这显示出国内竞争者非常庞杂。

  “飞来的意外”会否影响一嗨租车的上市进程仍然不得而知。记者先后按照一嗨租车官方网站的联系方式用email和电话两种方式试图与一嗨租车取得联系,但是截至发稿仍没有得到回应。有分析人士解释,公司目前处于上市缄默期,暂时不便披露更多内容,也不会发表过多意见。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