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连签两个自贸区协定 两岸贸易协定迫在眉睫

2014-11-19 17: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1月19日消息(记者 马继鹏 卢靖)在11月份连续举办的两个国际性会议上,中国分别与韩国和澳大利亚完成自由贸易实质性谈判,这让同属亚太地区的台湾方面倍感压力。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近日在接受台湾TVBS专访时称,以面板产业为例,现在台湾优势只剩一到一年半,若是两岸不加速推动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耕耘多年的大陆市场恐将拱手让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在接收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加速或将推进两岸服贸、货贸协议。

  “中韩自贸协定的加速为台湾敲响了警钟,两岸服贸协议的规划比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要早,可至今仍卡在‘立法院’。”张文生说,中韩自贸协定将对两岸服贸协议有推进作用。

  台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曾也于近日指出,服贸应尽速通过,才能抢攻大陆13亿人口市场。台湾精诚信息副总吴文舜则认为,任何协议都会有冲突,若只是考虑保护弱势就很有可能因此失去优势

  预计明年初生效的中韩FTA是韩国的第13个双边FTA,届时韩国的FTA覆盖率将增加到62.66%,与韩国已经签署FTA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占全球比重达73%。

  “台湾和韩国在对外贸易方面的主打产品有高度重叠,中韩FTA谈判实际上达成一致,将对台湾形成挤压和冲击,尤其是电子、化工等产业。”张文生称。

  张文生认为,韩国对外贸易的扩张,将直接影响台湾,尤其是两岸贸易额去年已经超过1900亿美元,一旦“重要开拓地”大陆市场被韩国挤压,台湾的经济增长将面临很大压力。

  目前中国从韩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是无线通信器材、石化产品、化工原料、电子产品、钢铁产品等,中国对韩国出口的商品包括纺织服装、电子零部件、冷冻水产品、玉米、钢材等。

    台湾《中央日报》今天发文称,在这些产品中,一旦韩国产品因为与大陆签署 FTA,能享有降低关税、甚至零关税,以及降低非关税贸易障碍,韩国产品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无疑会大幅超越台湾产品,大陆市场就会被韩国抢走。

  

  

编辑:马继鹏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