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连平:降息会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是灵活性调整

2014-11-21 20: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于琦)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21日晚发文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在目前经济运行出现一定压力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是一种灵活性的体现,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下降。

  连平表示,此次存贷款利率下调幅度不大,不是非常重大的调整,也不具有明显的降息通道,它是一种灵活性的调整。“从目前银行业盈利的总体情况看,这点利差的收窄应该是可以承受的,不过有的银行经济比较好,相对来说承受的能力就强一些”。

  “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价格、PPI、CPI都处在比较低的位置上,工业领域中也有比较明显的通缩,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适当推动通胀的措施来进行反向调节,现在的这个手段就是朝这个方向来运作的。”连平说。

  连平指出,前一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使得流动性保持比较宽裕的状态,效果不是很明显,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处于高位。一方面,工业生产领域中间通缩,出厂产品的价格持续下降;另一方面,融资成本没有明显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基准利率的下调,尤其是贷款利率相对幅度稍大一点的下调,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下降,这个是最为重要的目的,这样会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带来的压力”。

  此次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连平分析,这个是和利率市场化结合起来的。在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及降息的背景下,使得市场的价格起到更好的作用,来调节市场的资源配置。这种做法也可能使得银行的利差进一步收窄,增加银行的压力。

  连平认为,这次调整也简化了存贷利率的档期,这也是利率市场化发展的趋势,终究要把基准利率都取消掉,最终取消现在还做不到,先适当的做一些简化和规定。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