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降息后银行间存款利差拉大 100万元存一年利息差三千

2014-11-24 07:42: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国内多家银行昨日挂牌调整存贷款利率

  银行间存款利差拉大 储户要货比三家

  昨日,各家银行针对央行前日晚间公布的降息标准进行了存款利率的调整,调整后的银行利率有升有降。统计发现,包括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以及城商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这些银行中,仅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暂未在广州设点,市民可以参照利率调整情况给存款“挪挪窝”。楼市方面,虽然降息政策并非剑指楼市,但昨天一早,“降息”海报已经贴到了广州不少房产中介门口。

  广州日报记者 李婧暄 (署名除外)

  银行调整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按照人民银行规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至2.75%。记者调查发现,昨日多家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都已按照规定下调至5.6%,但对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执行却差距较大。

  银行存款利率有升有降

  昨日,16家上市银行都在官网挂出新的存款利率价格表并开始实施。当前银行揽储压力仍然不小,记者发现,多数银行都没有执行存款基准利率,部分银行甚至“一浮到顶”。目前的最高活期利率为0.42%,一年期存款利率在3%至3.3%之间,五年期存款利率差距较大,最低4%,最高到4.95%。也有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升反降,银行间的存款利率差距拉大。

  记者昨日走访获悉,由于是周末,前来银行咨询利率的市民不多。部分银行员工表示,已经接到总行的降息通知,将按照新的利率执行。“银行可能会陆续推出更高的利率水平来吸纳存款。各家银行都希望将存款利率浮到最上限,以获得存款。”广州某银行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随着存款利率的进一步放开,银行间存款利率竞争将更加激烈。

  不公布五年定存基准利率

  对于此次降息,央行方面表示,中国将适时通过推进面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此次对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进行了简化和合并,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存款利率上限的提高,为最终完全解除存款利率限制奠定了基础,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的吸储难度。

  楼市反应

  商业贷款对买家的吸引力增强

  广州日报讯 (记者赖伟行、刘冉冉)有市民反映,昨天不断接到房产中介的热线电话,推出最新的房产信息。记者走访广州市区楼市也发现,来咨询和看房的人增多了。

  昨天,梅东路上多家地产中介出现电话响不停、销售人员边扒盒饭边对着电脑敲敲打打的景象,与近几个月多家门店冷冷清清的场景对比明显。

  7折房贷引买家遐想

  “今天才出降息的消息嘛,还看不出什么反应,不过今天接到几位在这里放盘业主的电话,都是来问降息之后利率算法的。”一位附近的二手房中介说。而昨日陪女儿看房的肖阿姨告诉记者,他们由原来的等待公积金转为比较关心商业利率的优惠,“以前几次降息都会带来连锁反应,比如商业银行会进一步提供利率优惠,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9折优惠,会不会有8折,乃至7折优惠呢?”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降幅度低于商业贷款利率的下降幅度,但是折算下来,公积金贷款利率仍然相当于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打7折。”大源按揭负责人郑大源对记者分析,随着降息政策的出台,同等借款额度公积金贷款的月供与商业贷款月供的差距将会减少,这有利于增加商业贷款对买家的吸引力。

  不过,业内提醒,由于各家银行调整利率的时间并不完全一致,消息公布与具体实行之间会存在时间差。在未确定具体的还款金额前,最好按以前的金额还款,避免因时间差造成拖欠,进而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四季度成交量或迎高潮

  同时,一手市场开发商也紧抓央行降息机遇抢闸开盘。这周末广州有4个楼盘对外开盘,分别位于增城、南沙、番禺和黄埔,另有4个楼盘宣布加推。

  业内分析称,虽然目前广州还未放开限购,改善型买家的潜力难进一步释放,但央行降息直接减轻了贷款购房者的压力,很大程度上鼓舞了买房者的信心,预计楼市将迎来四季度的成交高潮。

  纵向分析——

  储户存款不“挪窝” 利息或损失

  记者发现,在不少银行宣布将利率调整到1.2倍的同时,部分银行的利率不升反降,导致差距进一步拉开。

  比如降息前,在招商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85%,若有存款100万元,一年能获得3850元利息;降息后招行活期利率为0.35%,相当于一年利息减少了350元。而降息前南京银行一年活期利率是0.35%,获得利息3500元;而降息后南京银行的活期利率为0.42%,一年利息增加了700元。

  定存方面,降息前,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3%,存100万定期一年能获得利息33000元,而降息后这两家银行的定存利率降到了3%,一年利息减少3000元。而降息前南京银行一年定存的利率为3%,一年能获得30000元利息,降息后南京银行一年定存利率反升到了3.3%,一年利息增加3000元。

  横向分析——

  股份制银行利率高 差距在拉大

  此次降息,直接导致了银行间存款利率差距的拉大。

  统计发现,降息后五大行利率水平仍是处于最低水平。与目前活期利率水平最高的中信、兴业、浦发等几家银行比,100万活期存款,在五大行适用0.35%的利率,一年利息只有3500元,而上述几家股份制银行活期利率为0.42%,一年能获得4200元利息,活期一年的利息差出700元。

  定存方面,如果100万定存一年,在五大行利率是3%,一年能得到30000元利息,而执行一年定存利率为3.3%的中信、平安、华夏等几家银行,一年能获得33000元的利息,利息之差达3000元。

  事实上,在降息前,存款利率方面也是存在类似的划分,如国有大行作为第一梯队的银行,基本维持在基准水平;而以部分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等在内的中小银行,大部分都将利率权限上浮到基准的1.1倍。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