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行降息,股市新起点还是终结点?

2014-11-24 09:33: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上周五晚间的央行降息消息,确实令市场感到振奋。因为,这一次央行降息不仅出乎了市场的预料,同时还可能拉开了央行的降息周期。

   近一段时期,央行会否降息,已经成为大家议论纷纷的话题。不过,央行降息的效率如此之快,确实让不少投资者尤其是看空做空者不知所措。同时,结合证监会利好消息的频发,周一股市高开突破2500点的概率就相当高了。

   事实上,针对本次央行的降息行动,主要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其中包括持续低迷的经济数据、经济下行压力剧增以及社会融资成本高居不下。

   自今年9月以来,我国CPI同比增幅指数再度回到2%下方,并出现连续两个月1.6%的CPI同比增幅数值。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剧增,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就难以得到保障,甚至还会出现通缩的危险。

   此外,之前央行借助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缓解短期资金流动性的问题,但因短期工具根本无法起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效果。至此,也加快了央行降息的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管理层逐步意识到“两多两少”问题对经济发展的负面性冲击,并以此作为方向,借助各种方式降低社会整体的融资成本,以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遗憾的是,我国社会融资成本高居不下的问题始终无法得到解决。

   央行降息,既可以理解为当下经济确实很糟糕,但又可以理解成央行在为提振实体经济下狠功。不可否认,本次央行降息确实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起到提振实体经济的作用。至于提振的效果如何,我们可以继续观察。不过,央行敢于降息,就意味着央行正式开启了降息的周期,为股市等领域带来了想象的预期。

   非对称性降息,无论对经济,还是对股市都会起到一定的影响。

   虽说此次央行对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0.25%及0.4%,但是却允许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提升至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至此,在消息公布之后,已有8家银行采取存款利率上浮20%的策略。换言之,对于这8家银行而言,本次央行降息,实质上只是贷款利率的下降。

   不可否认,央行的降息行动会对上市银行股的短期走势构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是,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进程中,银行的中长期发展预期依然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凭借其特有的高股息率、低估值优势,也能够受到中长期资金的青睐。

   针对央行降息后对股市产生的影响,估计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有数据表明,自2002年以来,央行共实施了7次降息行动,但是从整体数据来看,降息并非对股市构成绝对性的利好。相反,降息后股市次日的表现却涨少跌多。

   不过,我们仔细观察期间降息的对应时间点,却发现它们都会有一个共同点。即降息政策基本在股市下跌趋势中颁布。

   从常理分析,降息利于股市上涨,但加息却会对股市产生压制的作用。不过,纵观过去十年,央行颁布加息后股市却持续上涨的案例却不在少数。

   因此,笔者郭施亮认为,衡量央行降息对股市的影响力度,关键看当下股市的运行趋势。

   自今年7月份至今,A股累计上涨幅度已超过25%。而以券商为主的热点权重板块却出现了持续飙升的行情,对市场人气的修复起到很大的作用。

   如今,A股已经接近2500整数关口,并试图一举突破这一长期压力位置。显然,央行降息及证监会利好组合拳的出台无疑给当下的股市打下了一剂兴奋剂。

   或许,股市涨多了,会有回调的压力。但是,对大资金大机构来说,很不容易重新拿下阔别三年之久的2500整数关口,又会否轻易舍弃呢?

   笔者认为,未来股市将会延续“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态势。换言之,“赚指数却赚不了钱”的现象将会愈演愈烈。或许,未来引领指数冲关的,仍然是那些市场不看中的热点权重板块。至于部分中小市值品种,尤其是高估值,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股票,或将逐渐遭到市场的抛弃。(郭施亮)

编辑:陆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