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A股红周一仍有变数 降息利空银行等三大行业

2014-11-24 10:45: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1日下午,央行意外宣布降息。按照历史的经验来看,2002年以来,利率下调22次,股市开市后第一个交易日有14次红盘报收,上涨概率占六成。因此许多A股股民对周一股市走向也有更多期待。

  但多数市场人士却认为,降息对A股短期走势不会有太大影响,A股周一冲高后可能维持震荡盘整的局面。而无论周一表现如何,降息均有利于A股化解2450点以上的历史压力盘。

  降息非催生A股“牛”方

  A股市场周五盘中实行逆转,沪指大涨34点,收于2486点,当天亚太股市也是“涨声”一片。因此,大部分投资者对今天A股的“红周一”走势甚为期待。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从历次降息后对股市走势的影响情况看,2002年以来,利率下调22次,股市开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有14次红盘报收,上涨概率占六成。其中,沪指涨幅最大的一次为3.8%。

  同时,历史上央行降息曾多次成为A股的“助跌器”。记者发现,2012年6月7日央行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后,A股从2300点跌到1949.46点,降息后半年内大盘跌幅达14.99%。2008年9月16日央行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次日沪指大跌2.9%。

  2008年10月9日央行再次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次日沪指再次大跌3.57%。随后在四万亿投资规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十万亿天量信贷的利好支撑下,2009年A股市场才走出牛市行情。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没有以刺激经济增长为目的的配套的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单靠单次降息不足以从根本上逆转2009年8月以来上证指数业已形成的下降趋势。

  新股上市或分流资金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最新分析报告指出,从本次降息时A股所处位置来看,市场中长期趋势处于反弹,市场短期可能对降息不会有太大的反弹空间。

  而值得警惕的是,下周A股市场仍面临不少变数。降息利空银行板块,一旦银行板块出现不良走势,对大盘将造成一定影响。其次,券商股上周五暴涨7.55%后会不会大幅回调,仍是未知数。

  此外,下周将有11只新股发行,其中7只安排在周一,预计这一轮11只新股冻结峰值会在1.5万亿~1.8万亿元,而周一与周四的申购资金可重复使用,市场资金将面临紧张。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虽然大家都认为央行宣布降息是重大利好消息,不过由于下周打新股可能带来的影响,投资者之间分歧巨大。仍要关注打新资金追逐新股而去后,多头能否撑住场面。打新股资金一旦回来,仍有望将这种波动修正。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券商、房地产等众所周知的热门板块之外,航空、港口、电力等行业也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

  多家券商分析,有两大占比大的行业被部分机构看好。其中,降息意味着企业获取资金能力的增强以及获取资金成本的降低,因此,对于那些资金链紧绷,筹资性现金流较大的行业来讲,降息往往意味着利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及产业链上的军工、电子等行业的筹资性现金流最高,现金流压力较大。

  此外,对于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来说,降息属利空消息。目前A股市场上,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行业主要有纺织、家电等。

编辑:陆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