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调查称香港富豪45%为富二代 大陆91%富豪靠自己

2014-11-25 17:06: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今年5月的数据,香港三大富豪中,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以294亿美元净资产居亚洲十大富豪之首,其次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净资产228亿美元),第三是银河娱乐主席吕志和(净资产211亿美元)。资料图片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瑞银近日发表的《2014年世界超级财富报告》显示,中国香港地区超级富豪(净资产3000万美元以上)达3335人,这批香港超级富豪平均拥有的资产比去年增加7%,达到1.78亿美元。他们手握净资产占全港1万亿美元净资产的一半还多。行业比例方面,近10%的财富来自房地产行业,比其他国家和地区高。瑞银香港区主管卢彩云表示,香港超级富豪较去年增加155人,上升4.9%,主要由于投资范围增加,而继承父辈财富的“富二代”也愿意尝试新兴投资机会,尤其倾向到海外直接收购科技、医疗健康及食品等企业。

  近半富豪来自“父荫”

  若按人口比例来计算,香港富豪的集中度接近全球最高。报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每100万名港人中就有超过460人为超级富豪,密度为全球第三高,仅次于卢森堡及瑞士,比例更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20倍。

  另外,香港女性超级富豪比例更雄踞全球首位。报告显示,每4名超级富豪当中,就有超过一名是女性,而全球女性富豪比重只有13%。她们手握近900亿美元资产,不过女富豪的平均净资产值只有男富豪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富豪中超过一半是继承上一代的财富。香港超级富豪的财产横跨多个世代,如今近45%的超级富豪的部分财富来自继承,另外超过一半的香港超级富豪是靠白手兴家。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成功靠父荫”,香港未来将会有不少的超级富豪是靠承继父母的家产而致富。而根据瑞银发表的这份报告,超级富豪当中靠自身努力成功的比例只有55%,低于新加坡的60%,更远远被内地的91%抛离。

  财富增多自有缘由

  卢彩云提到,新一代富豪普遍对投资态度开放,对投资海外市场很感兴趣,特别是购买海外房地产,所以富豪数量增加迅猛。此外,对于香港超级富豪的增加,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分析称,香港生活环境不错,流动比较自由,能吸引更多富翁来港,也包括内地富人,相信超级富豪仍会增加。他预期,“沪港通”及离岸人民币业务等将为金融行业提供机会,比其他传统行业有更大机会产生超级富豪。

  但他同时认为,香港富豪增速或将放缓,主要是香港经济已经发展成熟,缺乏新行业崛起。过去富翁主要受惠于经济起飞带动,地产发展蓬勃造就了不少地产大亨。报告显示,香港超级富豪中有9%是透过地产项目而致富。而上世纪70及80年代起家的富豪如今已在香港建立财富横跨世代的大家族,所以靠父荫的富翁已经接近半数,相信随着愈来愈多的知名富豪步入高龄,继承财富的富二代富三代比例会再升高,追近白手兴家人士。

  浦永灏指出,未来香港若要保持高增长的超级富豪地区,不能再依靠房地产行业,需要其他高增值行业,包括设计、金融及医疗等产业。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