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百合花:负债比率高企 毛利率只有同行的1/2强

2014-11-26 11: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6日电 近日,百合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合花”)于证监会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其中涉及到不超过3,000万股的老股转让,拟于上交所上市。   

  头顶着国内首家有机颜料上市企业的光环,百合花的财务状况却远没有新鲜“概念”的鲜艳。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在染料行业,百合花的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同行,2014年上半年该比率达64.07%,同时期的行业均值为42.99%,作为竞争对手的闰土股份资产负债率仅有26.80%,资金状况不可同日而语。值得一提的是,自居为有机颜料行业的龙头企业,百合花的毛利率也远远没有染料业整体的毛利率可观。同样在2014年上半年,百合花的毛利率只有行业均值的1/2强,面临的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大额拆迁补偿超同期净利润   

  2012年,百合花获得收储和拆迁补偿款12,913.37万元。   

  本次款项补偿,对于百合花来说如同甘露。上述款项中,有8,972.00万元直接用于偿还银行的短期贷款,占资金总体的比例达69.48%。还款之后的百合花,年度借款较上年陡减,成为近年来短期借款最少的年份。   

  事实上,早在2011年,百合花便收到第一笔拆迁补偿和收储款项14,422.88万元,同样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负债压力。财务数据显示,百合花2011年度银行短期借款合计24,372.00万元,为近年来最高。而在2011年和2012年,百合花的年度净利润仅有10,803.69万元以及10,576.93万元,两次补偿款项均超过了当年净利润,对于百合花财务报表的美化极其明显。

  

  百合花的年度盈利状况

  然而,资金补偿在整体上却没有转变百合花负债高企的状况,即便在短期借款最少的2012年,百合花的资产负债率也达68.48万元。通过财务数据的比对,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百合花的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两项占据着较高的比重。2012年,两项合计占据负债总额的50.29%。除此而外,其长期借款也保持在较高水平,占其负债总额的22.20%。借贷经营的销售模式下,百合花还在不断的扩张投产,资金链告急的状态也不断紧绷。   

  资金周转、毛利率双双无优势   

  扩张投产的百合花负债比率一直高企。   

  2011至2014年上半年,其年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76%、68.48%、63.43%以及63.18%,总体上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母公司的负债比率与此相比更甚,2012年,该项比率高达72.71%,成为近年来的峰值。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百合花的资产负债率稍显“夸张”。

  

  百合花近年资产负债情况

  亚邦股份、闰土股份一直被百合花视为竞争对手,三者同样处于经济富庶的江浙之地。2011年,亚邦股份和闰土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91%以及18.36%,均位于60%线下方。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处于浙江省内的闰土股份和百合花,两者面临着直接性的竞争。2011年至2013年报告期间,百合花的速动比率均小于1的警戒线;同期,闰土股份的速动比率均超过3。   

  相比之下,百合花的毛利率也难言合意。在招股说明书中,百合花声称,该公司是有机颜料行业综合竞争力领先的龙头企业。正是这一龙头企业,2014年上半年实现的毛利率为23.95%,闰土股份实现毛利率44.31%,百合花毛利率仅为其1/2强。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这与百合花高居不下的营业成本大幅相关,2014年上半年,百合花的营业成本比率为89.39%,同期闰土股份的营业成本率为61.32%,百合花的企业经营效益面临着竞争性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百合花的销售收入中,有很大比例来自于关联方的承销。2011至2013年间,该公司对于科莱恩国际集团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3911.33万元、33009.93万元以及38124.75万元,占其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0.86%、29.26%、32.32%。根据招股书资料,百合花和科莱恩国际集团之间不仅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分校,且科莱恩国际集团成为百合花在中国境内外的独家经销商,经营性依赖明显。剔除这一因素,百合花的营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将会更大,业绩遭受的负债挑战也会更严峻。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