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政策扶持力度加码 服务外包迎来历史性机遇

2014-11-27 14:2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会议指出,坚持改革创新,面向全球市场,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这一“绿色产业”,一要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拓展行业领域。二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项目,开拓新市场、新业务和营销网络,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包产业平台。三要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和竞争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国家将从财税、金融、审批等方面对于相关企业给予进一步支持。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看来,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在全球分工中占据重要一环,在新政策的支持下,必将取得更家长足的发展。

  桑百川:中国的服务外包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第二次世界大展之后,全球制造业的分工体系,在经过发达国家产业向新兴市场转移之后,中国大举承接来自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转移过来的生产能力,成为全球制造中心。今天,中国服务业在开放过程中,也面临全球服务分工体系建立的新的历史机遇,所以服务外包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服务外包业的发展中,中国也出台过一系列的刺激措施,比如说,建立了一批服务外包基地,随着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和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加上中国自身服务分工体系的逐渐完善,在承接全球服务产业中会有巨大的竞争优势。中国有非常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也有非常低廉的服务劳务人口,在非生产性服务业会有很多的承接全球服务产业转移的机会。在发展服务外包业务中,比如在国际物流、动漫、软件、设计,还有金融服务外包,电子产品的服务外包等领域,我们都面临服务业分工日益细密、服务外包迅猛发展的大的国际环境和历史性的机遇。

  从资本市场今天的表现来看,信息服务外包等板块的个股多数跟随大盘一同上涨。而从今年总体走势来看,中科金财、海隆软件等具有外包题材的个股总体涨幅已经超过200%,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一题材的潜力。在爱建证券投资顾问袁峻看来,之前我们的外包主要集中在软件外包等领域,在国务院新政策的指引下,将会由更多的个股从中受益。投资者应该放宽自己的关注范围。

  袁峻:关于服务业外包,我们以前最原始的做法是产品的外包,就是我们为别人加工生产产品。服务业的外包我们要做更高端的附加产品品质,或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主的外包工作。印度是开展最早的,我们知道全球有很多的软件程序,包括医药的部分,都是在印度这边做的完全的服务外包,这主要是大公司、大的集团不屑于去处理,占它盈利、占它收益很小比例,但是要投入很大的成本的工作,而这个工作往往可以通过服务外包给有一定能力、有一定资质的企业,那么它们接了很多大的集团的单子之后,它们自己也形成一个大的集团或者一个大的企业,通过为这些企业服务获取自己的收益。

  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互联网的核心就是服务,互联网的核心不在于更好的创业,而在于更好的服务。所以服务外包未来将会是引领我们市场的趋势,但是目前我们的市场也是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软件服务外包。我们国内很多的企业就是以软件外包为主,我们的很多软件公司就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为主,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新兴的产业会出来,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的公司都会出来。所以,我建议投资者不要把目光太纠结于一些原有传统外包的行业或者企业,要提升自己的眼光,往高端看,往前面看,看看还有什么更好的交易的东西,或者企业。目前,我们国内市场,像泰格医药、东软集团、博彦科技等等是做相应的服务外包,包括软件医药等等,那么这些公司都可以关注。

  有媒体认为,而在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从事相关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尤其是从事软件外包业务的企业,将大为受益。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个股包括:博彦科技、创意信息、海隆软件、东软集团、泰格医药等。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