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资金面拉响警报 央行有望打开“钱袋子”

2014-12-17 07:1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资金面紧张态势16日升级,市场陷入“一钱难求”的状态。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新股发行、银行年终考核等多种因素叠加,放大年底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与市场紧张情绪同步升温的还有对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呼声。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存量债务再融资风险对适度放松货币条件提出要求,物价增长放缓为政策微调创造空间,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时点压力,为央行适时出手营造舆论氛围,未来一段时间仍是货币政策松动关键时间窗口。目前,虽然市场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呼声最高,但央行会选用何种手段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紧张得“一塌糊涂”

  “开盘价”指导加上政策性银行卖力融出,依然未能阻挡当前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向上步伐。16日,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除7天以外的其他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出现上行。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约6基点至2.71%。至当天交易系统关闭时,14天至两个月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整体上行超过8基点,盘中最高利率全部达6%或以上。

  资金交易员的感受可能更真实。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16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得“一塌糊涂”,早盘供给方唯有政策性银行在苦苦支撑,午后政策性银行停止融出资金,一度导致市场陷入“一钱难求”困境,到收市时仍有机构未能做平头寸。

  市场人士说,伴随新一轮“打新”序幕拉开、前期MLF到期、年终考核临近,种种不利因素叠加,使年底前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压力持续上升。若不及时干预,货币市场利率恐现新一轮上涨。

  需求旺 供给少

  从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角度看,资金面进一步趋紧风险确实不容小觑。

  首先,年内最后一轮新股IPO蓄势待发,冻结资金规模有望再创新高,在短期内将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影响。当前A股市场情绪乐观,加上前期新股表现不俗,投资者“打新”热情很高。国泰君安证券预计,本月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将达2.1万亿元至2.4万亿元之间,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打新”虽不会影响市场资金总量,但会改变机构资金分布,导致资金供需结构性失衡。“打新”对交易所市场资金面影响最直接,近期中证登公司调整企业债质押政策,加大交易所回购融资难度,券商、基金等机构可能转向在银行间市场融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很难独善其身。

  其次,前期MLF即将到期,增加大行资金压力。据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央行9月创设MLF,并于9月和10月通过MLF先后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行及城商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其中,向国有商业银行投放的5000亿元MLF将在本月到期。据市场人士透露,其到期时间点就在18日前后,恰逢新一轮新股发行窗口期。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