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百度投资打车软件鼻祖Uber 打车软件上演“三国杀”

2014-12-18 15:21:00  来源:北京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百度与美国硅谷创业公司Uber达成战略协议,图为Uber公司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 CFP供图

  洋品牌迎来了东道主。昨日(12月17日),被称为打车软件鼻祖的Uber获得百度战略投资,这也使得“BAT”聚齐打车市场。

  三家对垒,能否再杀出一盘漂亮的“三国杀”?这场充满变数的较量引发业界高度关注,但打车软件能有多大生存空间,可能还取决于相关政府部门能否对汽车租赁经营适度松绑。

  投资额避而不谈

  “这次合作不仅仅是投资行为。”昨天下午,很少现身百度投资发布会的李彦宏刚一开口,就给一肚子问号的记者们泼了盆“冷水”。

  2011年11月成立的Uber在业内被称为“打车软件鼻祖”,从最初的3.3亿美元估值至今年12月初宣布获得最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这家仍处于创业阶段的互联网公司估值已达到令人瞠目的400亿美元之高。百度入股Uber,这笔昨日对外公布的跨国买卖引人关注的问题之一便是,百度能在其中分得几杯羹?

  尽管记者们在现场一通“围追堵截”,李彦宏对此前Uber官方宣称从战略投资者处融得6亿美元这一数字表示“不予置评”。事实上,即使按照全额6亿美元计算,百度的持股占比也仅为1.5%,而纵观最近几年百度在资本市场上的几次出手,收购PPS、19亿美元拿下91无线、一口口全吞糯米,百度似乎给人以“非全吞不罢休”的印象。

  对此,李彦宏昨日表示这是一种误解,“事实上,百度既有占很少比例的投资,也有控股或者全额的收购。不会为了纯粹的财务回报去做投资,这是我们的一个底线。”

  “这是中美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之间首次达成的深度战略合作。”李彦宏这样定义这笔买卖。

  今年夏天他曾去硅谷造访了Uber,巧的是,就在他启程赴美的前一天,恰好也收到了Uber公司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的邮件,说自己很想来百度参观一下。在参观Uber的过程中,李彦宏渐渐对后者萌生了感觉,双方开始商谈合作。

  依据双方公布的内容,Uber打车服务将接入百度地图,百度钱包也将作为一种支付体系被接入Uber。也就是说,百度地图将成为双方合作的最主要载体,这也是百度在移动端引以为傲的武器。数据显示,百度地图一天接受地理请求超过35亿次,这相当于每秒钟超过4万人使用地图服务。

  “优百组合”欲弯道超车

  然而,留给百度和Uber的时间似乎已并不多。

  借助于去年年底一直烧至今年年初、延伸至三四线城市的一场补贴大战,阿里和腾讯各自投资的快的和滴滴成功占据了打车软件9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今年下半年先后推出针对商务人群的专车业务。而目前Uber在国内用车市场的份额仍只能以个位数计算,以北京为例,Uber的主要用车范围仍只能集中在以三里屯为中心的核心城区内。

  百度入局能否凑齐“BAT”在打车市场的又一桌“三国杀”?对此,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田峥表示,未来Uber会助力和促进百度的支付体系,Uber的本土化也会随着百度的介入有所提升,“但Uber和百度的优百组合几年内应该还是会遇到很多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和Uber的合作并不具排他性。由于数据服务难以直接变现,百度地图一直在寻求打车服务的O2O落地,而“洋品牌”Uber自去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在克服自个儿水土不服的难关,这就使得双方早前已各有“外援”。

  “百度地图是个开放的平台。”正如李彦宏表述的这样,目前百度地图的手机页面已经存在“打车”和“专车”按钮,前者对接滴滴、快的等主流打车软件,后者则对接易到用车。

  尽管被称为“打车软件鼻祖”,Uber在美国常以个人司机注册作为司机,进入中国后则采用和汽车租赁公司合作渠道,在运营模式上和易到相仿。今年8月百度和易到合作联合推出“百度专车”时,就打出了百度地图和易到用车的组合,不过关于当时盛传的资本合作最终以不了了之收场。Uber方面同样如此,最初只能使用信用卡支付、谷歌地图导航,目前Uber客户端也已经接入了来自阿里系的高德地图和支付宝。

  黑车嫌疑未散

  “我报名了,Uber让我去面试。”昨天下午,一位李姓私家车主掏出自个儿收到的手机短信告诉记者。同样面对记者的咨询,一位易到用车的老司机则介绍,现在“风声紧”,只接受熟人报名,“您朋友要是想来就给我打电话。”

  尽管易到、一号专车、滴滴专车、Uber等都多次申明采用的是和汽车租赁公司合作、通过劳务派遣公司聘请司机的运营方式,“私家车加盟”目前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灰色秘密。

  作为打车市场中的专车业务,“黑车”嫌疑仍是抹不去的阴影。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用于租赁的车辆应为汽车租赁经营者所有。将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的,被定性为违规行为。Uber旗下允许私人注册低端叫车服务UberPop,已在法国、德国等多国遭遇禁令;国内此前沈阳等地已发文将专车业务定性为“黑车”。

  “我们和政府部门的沟通一直很顺畅。”“百度的创新业务一直在和政府部门联动。”昨日,特拉维斯、李彦宏均表示。而滴滴、快的目前也正在和各地交通部门探索月租车等新型交通出行解决方案。

  “由于出行方式多样化,的确存在专车业务的巨大市场需求,这是个新兴市场,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制定细则,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明确互联网平台在其中的角色和身份。”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

原标题:百度投资打车软件鼻祖Uber 打车软件市场上演"三国杀"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