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俄罗斯或现“黑天鹅” 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不可不察

2014-12-19 06:33: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国际油价大跌、卢布大幅贬值、资本外逃……近期金融市场的一系列动荡让人不由联想起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危机。“黑天鹅”的出现总是出其不意,俄罗斯目前成为市场一个密切关注的风险点,同时对于中国市场带来的影响也不可不察。

  今年以来,俄罗斯央行已六度加息,目前利率高达17%,几乎为年初水平的三倍。然而,加息举措并未缓解卢布贬值的趋势。15日,美元兑卢布汇率突破60大关。16日,卢布兑美元再度大幅贬值超过11%。

  谈及此轮卢布大幅贬值的原因,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一是西方的制裁导致俄罗斯企业经营困难,强化了市场对俄罗斯经济的悲观预期;二是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能源出口,今年原油价格持续暴跌,使其经济大幅受损。

  此次卢布及油价暴跌会否成为引发新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如今的俄罗斯经济较16年前有较大改善,再次发生主权债务违约并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仍需密切观察俄罗斯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动态,因为‘黑天鹅’总是出其不意,俄罗斯仍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风险点。”

  由于避险情绪上升,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近期纷纷创下多年新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虽然卢布贬值对目前中国的直接影响并不太大,但卢布暴跌会不会引起新兴市场的恐慌,危机会不会从俄罗斯蔓延至其他区域和国家,是中国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8日也表示,总体来看,卢布暴跌的影响没有完全显现,尚待评估。对中国来说,目前经济和资金流动层面很正常,卢布暴跌对跨国资金流动并没有产生显著影响。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依然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且经常性项目仍处于顺差状态,资本项目也未完全开放,因此国际市场的利率变化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有限的。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此轮油价下跌及卢布贬值对A股市场的影响甚微。海通证券发布报告称,油价下跌利空石油石化、煤化工行业,利好航空运输板块。只要俄罗斯不爆发金融经济危机,国内股市的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虽然卢布贬值对于人民币汇率和A股市场的冲击有限,但卢布大幅贬值无疑加大了中国同俄罗斯贸易往来的不确定性。

  对于进口商而言,对俄罗斯进口和投资的机会有所增加。陈凤英表示,俄罗斯是能源输出大国,油价暴跌令近期中国进口石油成本下降,有助于消费提升、企业盈利改善以及资源价格改革。

  不过,出口商的日子就比较煎熬,对俄罗斯出口面临的问题增多,包括订单大幅萎缩、收益打折、收汇风险加大等。

  17日,中国民营汽车生产商吉利发布盈利预警称,卢布贬值导致外汇汇兑出现亏损,今年的纯利润将按年大跌约五成。

  南通欧锦贸易有限公司多年向俄罗斯出口日本料理等食品,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自今年8月以来,俄罗斯客户的订单开始萎缩。“尤其对高端产品的需求明显下滑。目前暂时不接新客户了,对老客户采取主动让利策略,让他们承诺不退单。”

  王允贵表示,中俄两国是紧密的贸易伙伴,卢布贬值,一定程度就表现为人民币升值。“希望企业、金融机构合理运用远期、掉期金融工具,合理避险、锁定风险,推动双边贸易健康发展。”(记者有之炘 桑彤 詹婷婷 刘欢)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