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解析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12-19 14:39: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人民日报解析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年,中国深改元年,注定要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既有解放思想又有实事求是;既有整体推进又有重点突破;既有顶层设计又有“摸着石头过河”……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出中国发展的活力。

  统筹全局 系统推进

  作为中国改革的“超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一年内召开的七次会议,是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蓝图的细化和落实。

  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七次会议,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前两次会议重点在统筹全局,如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并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

  之后便进入了系统推进。如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直指敏感话题。第四次会议更是拿出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热门议题也都出现在深改小组的议程里。

  问题导向 啃硬骨头

  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全面深改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以来,国务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截至11月,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超过700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中央层面政府核准事项量减少约76%。

  实行了50多年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

  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区别,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根据城市类型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名称变化的背后是城乡福利均等化的福祉。

  收入分配改革在央企负责人与基层公务员层面已经有了动作。

  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建立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合理调节不同行业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不再吃“大锅饭”,大部分负责人面临降薪。

  在央企负责人“降薪”的同时,基层公务员迎来了“加薪”的利好。《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实现不升职也能加薪,解决基层公务员薪酬偏低问题。

  试点探路 保持动力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既关注当下,又谋划未来的试点性工作,体现了改革的战略思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闭幕,一系列改革措施已相继实施,部署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作为首家试点民营银行获准开业……

  广东、天津、福建继上海之后成为第二轮自贸区的试点,将为全国范围内政府职能的转变提供更多的样本。

  新一轮土地改革大幕正在开启,《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被广泛解读为农村土地改革“三箭齐发”。

  同样试水的还有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继上海在去年底率先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之后,各地逐步跟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标配”。央企层面,国资委在7月公布了首批6家央企试点名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工作四项试点同步推开。

  时间即将进入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也将进入关键之年,开弓没有回头箭,不管多难,唯有一条向前的路。本报记者 尹晓宇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