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重庆纪委穿运动鞋暗访 称遇到情况不对就跑

2014-12-25 08:26:00  来源:重庆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9日,重庆市南川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活动,查处十起典型案件、猛药整治庸官,经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鲜为人知的是,这次完全没有经费的“分内工作”,多数都是通过暗访进行的。

  “平时出去暗访时,我们总是便服加运动鞋,一遇事就跑,实在不行就只能掏纪委的工作证了。”12月22日,南川区纪委常委汪自力平静地说,工作组不怕打击报复。

  穿工作服进施工队暗访

  重庆青年报:这次专项行动,纪委工作组处理了多少人?

  汪自力:查处了10起典型案件,处理了22人。

  重 庆青年报:查处 的 官 员都 是 什 么级别?

  汪 自力:绝大多数 都 是 科级干部,最高 级 别 的有正处级,也 有 机 关单 位 里 普通的工作人员。

  重庆青年报:如何查处这些违规行为,如何取证呢?

  汪自力:我们有8个明察暗访小组分布在基层,每组4个成员,平时不打招呼就对基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突袭暗访,通过模拟办事等方式来检验公务人员是否合格。

  重庆青年报:都在一个区县,查处的官员还涉及了处级干部,暗访不怕被人发现和打击报复吗?

  汪自力:不怕,全区的人都知道这个是区政府的部署,何况做错事的人都会心虚,不敢跟我们发生正面冲突。平时出去暗访时,我们总是便服加运动鞋,遇到情况不对时就跑,实在不行就只能掏纪委的工作证了。

  有一次,我们接到群众举报说有公务人员在自己屋子边上私搭新房。我不得不借来一套水电工作服穿在身上,才混进施工队伍。

  重庆青年报:突袭暗访,被查处的官员能心服口服吗?

  汪自力:第一,纪委有调查的权利;第二,暗访中我们也会拍照、留下作为证据的录音,由不得他们耍赖。再说,行动最初就要求各单位全面梳理已有制度,做好立、改、废、释等工作。他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才会被抓的。

  重庆青年报:被抓了现行的官员,一般怎么处理?

  汪自力:比如,一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组织单位职工开展工会活动期间,未正确履行组织负责人监督管理职责,部分职工在公共场所打牌,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一单位科长在接待群众过程中,工作态度生冷硬,被给予诫勉谈话、书面检讨处理;一单位工作人员搭建违章建筑,引发打架事件,被给予警告处分。

  从快从严从重曝光查处,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我们行动威慑力。视情节综合运用效能问责、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进行处理。对情节严重、群众反应强烈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查处有40%来自群众举报

  重庆青年报:我们纪委查处这些人的依据主要是哪些?

  汪自力:他们没有犯法只是违规,作为干部,他们违反了《南川区开展提升“四力”专项行动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施方案》,成了“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的“三为”官员,所以纪委监察局要处理他们。

  重庆青年报:突然进行专项整治庸官,还是让外界有些意外,之前我们做过哪些准备?

  汪自力:其实这是南川区政府主导的“四力”专项行动的组成部分,由我们纪委监察局主导,发动区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政府监察室等全区各部门共同参与。

  重庆青年报:这么多部门一起,协调管理起来还是有难度吧?

  汪自力:还好,纪委本来就是纪律监督的管理单位。首先我们让全区各单位部门全面梳理现在已有的制度,进一步地明确岗位责任、责任追究,通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解决盲区和漏洞;其次,在全区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一个季度进行一次评选,群众评比得票前三位的科室,对科长进行诫勉谈话;连续2次进入前三名的科室,免去科长职务;同一科室连续3次进入前三名的,免去分管领导职务。

  重庆青年报:这项工作,有没有来自群众的帮助?

  汪自力:我们在《南川日报》和南川电视台上都公布了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网络投诉的渠道,而且在阳光南川网、方竹论坛网等网络媒体上设有“阳光问政”,专门接收群众的举报信息。而且这个方法很有效,我们最终查处的干部有40%来自群众举报。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