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盘点深改小组八次会议:啃的多年未解的硬骨头

2014-12-31 07:16:00  来源:环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2013年12月30日,做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神经中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任组长。2014年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过去一年间,深改小组的每一次会议“啃”的都是经济社会领域中多年未解的硬骨头,一系列的改革部署,既着眼于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又着眼于长远,为全面深化改革起好步打牢基础。全面布局、多点疾进、落子改革——深改小组的八次会议释放了哪些重要的经济信号?

  第一次会议

  时间: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二日

  ★关键词:工作规则

  【主要内容】

  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通过了《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

  【组长的话】

  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注册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全社会高度关注、各方面抱有急切期盼的问题,我们及时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政策措施和制度文件,有的还作出了法律决定。总的看,当前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上上下下热情很高。

  【专家解读】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战:新年伊始,中央确定了以改革统领全局的工作方针和基本思路。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工作架构,落实了中央有关部门的专项职责。

  会议强调简化行政审批,改革工商注册制度,旨在通过简政放权措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去年李克强总理曾承诺,本届政府至少要取消和下放170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1/3,现在已提前3年完成总理说的目标。今年全国将新增1300万个就业岗位,企业注册数量“井喷”式增长,这些都是简政放权改革和降低企业入门门槛的结果,也是还权于民的结果,更是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结果。

  第二次会议

  时间: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关键词:明确全年改革重点

  【主要内容】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

  【组长的话】

  对已经推出的改革举措,要加强跟踪了解,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对新启动的改革举措或改革试点,要加大组织和协调工作力度,确保取得成效。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对今年条件不具备、暂不启动的改革任务,要创造条件,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适时启动。

  【专家解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这次会议主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其内容可以用5句话概括,一是明确2014年全年改革任务和重点;二是落实责任部门,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人,抓准工作着力点,提出工作进度表,合理安排时间进度,不能含糊,不能拖拉;三是对已经推出的改革措施的动态,要跟踪和了解,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四是对新启动的改革举措,要加大组织协调,确保取得效果。对长期需要落实的任务,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五是对于条件还不具备、暂不启动的改革任务,未来要创造条件,作好整体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启动改革。会议还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对其他领域改革具有牵引作用,要使改革与宏观经济运行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协同推进。

  第三次会议

  时间:二○一四年六月六日

  ★关键词:财税体制改革

  【主要内容】

  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组长的话】

  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主要目的是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加快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建立公平统一市场、有利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现代财政制度,形成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专家解读】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是政策上的修修补补,更不是扬汤止沸,而是一场关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是一次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制度创新和系统性重构。

  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的6句话、24个字展开:一是完善立法。树立法治理念,依法理财,将财政运行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二是明确事权。合理调整并明确中央和地方的事权与支出责任,促进各级政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三是改革税制。优化税制结构,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地方税体系,坚持清费立税,强化税收筹集财政收入主渠道作用。改进税收征管体制。四是稳定税负。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个人的分配关系,保持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基本稳定,合理控制税收负担。五是透明预算。六是提高效率。推进科学理财和预算绩效管理,健全运行机制和监督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第四次会议

  时间:二○一四年八月十八日

  ★关键词:央企薪酬改革

  【主要内容】

  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

  【组长的话】

  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是改作风的深化,也是反“四风”的深化,国有企业要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除了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

  【专家解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刘学民:此次《改革方案》本着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的要求,着重对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按照“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的原则进行规范,其目的是使薪酬回归到一个客观、公正、合理的理性范畴,并与其他国有企业和企业内部职工以及职级相当的公务员薪酬保持合理比例。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对央企一部分人的经济利益调整本身,它直接关乎正确引导社会价值理念、价值取向的重塑;在收入分配领域改革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导向作用十分明显,并随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化不断得到彰显。

  第五次会议

  时间: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九日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

  【主要内容】

  会议审议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

  【组长的话】

  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更多考虑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问题,既要解决好农业问题,也要解决好农民问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我们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发展农业规模经营要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程度相适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

  【专家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小青:过去农业发展方式粗放,尽管粮食生产取得了“十一连增”的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现代农业必须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要坚持“保护”和“治理”并重。要让那些透支的农业资源、环境得到休养生息。一方面要加大耕地、水、草原、水域滩涂等的保护力度,另一方面要强化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目标逐步落实,中央今年已经启动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流域面源污染治理等试点工作,逐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第六次会议

  时间: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关键词:自贸区经验推广

  【主要内容】

  会议审议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

  【组长的话】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经验,是我们在这块试验田上试验培育出的种子,要把这些种子在更大范围内播种扩散,尽快开花结果,对试验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专家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沈铭辉: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新常态”这样一个阶段。在未来GDP增长6.5%-7.5%这样一个速度中保持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从目前来看,产能过剩下的投资拉动困难、收入分配结构导致的消费需求不足、世界经济整体形势疲软下的出口减弱等方面都给我们寻找经济改革可行的出口提出了诸多挑战。而要应对这些挑战,就必须改革。而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我们在对外贸易方面推动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等工作实际上都面临一些困难,这正是促成我们先在上海进行自贸区试验的原因。下一步在广东、福建、天津等地区的扩大,以及负面清单的进一步精简,都是自贸区“开花结果”的体现。同时也可以通过在中国外向型经济重点不同的各个地区设置自贸区,来检验放开一些特定行业的效果,以及自贸区对于带动一方经济的具体表现。同时我们在国内的自贸区试验田也给我们在国际上的合作与推广提供了充分的经验。

  第七次会议

  时间:二○一四年十二月二日

  ★关键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主要内容】

  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组长的话】

  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专家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涉及农地、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及宅基地等三大类用地。在之前农地改革意见的基础上,深改小组集中制定了后两类用地及征地制度改革方案。其核心是减少土地征收范围、补偿标准合理化以及有效使用征地补偿款。其中,农地征收改革针对的是重大公共利益,集体用地部分针对“同地、同权、同价”问题,宅基地改革则旨在保障农民的居住权。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关注利益是焦点,守住红线是难点。本次会议恰恰是向这些“焦点”动刀,向“难点”开炮,并做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

  这次深改组会议释放了保护农民财产权的强烈信号,一方面切实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另一方面意在守住耕地红线,保证粮食安全。这次会议,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目标的细化落实,给农民朋友吃了一颗“定心丸”。未来,随着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提高,农民会有更多的资金进行消费乃至创业,将极大地拉动内需、释放创造活力。这对于新常态下“提质换挡”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十分积极的。

  第八次会议

  时间: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关键词: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主要内容】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2015年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

  【组长的话】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专家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改革的方方面面都出现了明显的进展。深改小组成立至今,诸多领域改革或已基本完成、或已提出了明确的方案。改革初期,我们准备充分、蓄势待发,但后期或许就有动力不足之忧。因此,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明年是个关键之年,我们要“趁热打铁、乘势而上”。

  对中国经济而言,改革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所有市场主体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角。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或定向扶持、或简政放权,最根本的目的都是要发挥人的主动性,鼓励创业和创新。如果说三中全会发出了改革动员令,那么今年就是冲锋,明年就是攻城拔寨。深化改革也必将成为中国经济持久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源(9.73, -0.04, -0.41%)。

  (本报记者罗兰赵鹏飞宦佳王俊岭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