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联想控股帝国掌门人柳传志:我想和你谈谈创新

2014-12-31 16: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

  央广网财经12月31日消息(记者李静 伍刚 黄一博)外出吃饭忘带钱了,有人可能会调侃,“刷脸”可以吗?或许用不了多久,刷脸真的可以。在二维码大行其道的今天,人脸识别技术则让我们离人工智能更近了一步。

  在这一领域,由三个“85后”清华在校研究生创办,成立仅3年的Face++已然成为业界翘楚,为美图秀秀、世纪佳缘、奇虎360等互联网公司提供人脸识别领域的技术支撑,如人脸检测、人脸搜索等等。

  Face++的创始人团队在2012年获得“联想之星”的天使投资,2013年初又获得创新工场的A轮融资,融资规模约为百万美元。今年11月,Face++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2200万美金,估值过亿美金。

  其实,这样的成功案例,在“联想之星”投资和孵化过的“星企业”中还有很多。至2014年,在联想之星的所投企业和学员企业中,更是涌现出8家上市个公司、近50亿家估值过亿美元的明星企业。

  “联想之星”成立于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和联想控股共同发起创办,目的是积极推动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早期科技企业的孵化,在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上寻求实质性的突破,解决科技企业所面临的人才、资金、资源等困难。

    在《创业邦》杂志2014“年度创新企业100强”评选中,联想之星的星企业占据了10席,成为一支强大的创新力量。

  移动互联网大潮来袭 躲不开必须迎战

  然而,对于这样的成绩,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只给打了70分。

  “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作为联想之星,一个就是培训,一个就是作为天使投资做早期投资项目,当大潮提前来的时候,早就应该比较快的采取行动,也要对TMT这块重新分类。”柳传志说。

  柳传志所说的“大潮”就是目前正以如火如荼之势席卷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柳传志认为,这是一个汹涌澎湃的浪潮,不论哪种行业都会受到冲击,躲不过去,必须迎战,类似此前蒸汽机、电子时代的到来。区别只是在于由于行业的不同,有的冲击得快,有的冲击得慢。

  显然,TMT行业(科技、媒体、通信)处于龙卷风的中心,柳传志认为必须迅速调整和改造,“不然的话一年半年就会出大的问题”。柳传志强调,要把对移动互联网中心领域行业的投资单独区分出来,越早期投资越好,对于这些行业的投资模式要创新,要敢试、敢闯。

  30年创新驱动发展 业界小弟成大佬

  回顾联想30年来的发展,其实就是一部不断用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这里所说的“创新”,并不单纯指技术创新。

    柳传志认为,一直以来由于惯性思维,我们经常只把科技创新当做创新,从技术成果的标准来衡量的,而不是经济效益。在柳传志看来,创新真正的衡量标准应该是其驱动发展生产力的结果,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也是创新。生产力的发展是全要素的发展,所以一个好的企业本身是真正的创新主体。

  如今经70岁的柳传志创业、创新的激情不减,30年前(1984年)他带领11名科研人员,在中科院计算机所的传达室里创办了联想,那时的启动资金只有中科院计算机所出资的20万元。

  30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横跨实业与投资的国际化企业。2013年,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达到2440亿元,总资产2070亿元,员工超过6万人,包括1万名国际员工。

  实际上,从“下海”的那天起,柳传志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科研院所里的高科技产业化,真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

  经过30年的探索,联想控股旗下的成员企业-联想集团在IT领域走通了高科技产业化的道路,2005年成功并购国际PC巨头IBM个人电脑业务,2013年第一季,联想超越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当年只能仰望IBM、惠普的PC界小兄弟,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6.7%,今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已经变成了20%。

  在PC行业几乎所有公司都不赚钱的情况下,联想集团依然在盈利。联想集团2014-2015财年中期(2014.4.1-2014.9.30)业绩数据显示,这六个月里联想集团净利润4.76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回忆起十年前对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柳传志说,一开始,联想控股董事会并不太同意这次并购,因为风险太大,经过杨元庆团队的坚持,以及联想控股管理层的反复研究,才最终促成了这桩并购。

  在2005年收购IBM 全球PC业务后建立了长久合作的基础上,今年9月,联想集团完成了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跃居全球第三大x86服务器厂商,x86服务器全球市场总规模约为421亿美元。

  今年10月,联想集团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以29亿美元的价格将其从谷歌手中买下,目的是解决联想手机全球推广的专利问题,联想集团也借此机会跻身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商业模式不断创新 多元化投资更显身手

  联想控股不单单打造出联想集团、神州数码等全球知名的IT高科技企业,更是创造性地构建了“实业+投资”的商业模式,并将多年来总结出了“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运用到投资与实业领域,这些商业模式的创新已经成为其核心竞争力,推动联想控股实现了三个阶段的跨越式成长。

  具体来讲,从1984成立到2000年的16年时间里,联想的业务只有IT领域。2000年,联想分拆成神州数码与联想集团。随后,为了抓住房地产行业及私募基金高速发展的机遇,君联资本、融科智地、弘毅投资等公司相继成立。

  2010年,联想控股发布中期战略,开启了其多领域、多元化的投资控股之路,在现代服务、金融服务、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战略性投资了一批优秀企业,甚至在传统的农业领域也做的风生水起。

  联想控股2010年开始涉足现代农业投资,2010年7月正式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并于2013年5月成立佳沃集团,其成立伊始便携带着联想控股的创新基因。如今,联想控股像做IT一样经营农业,全程可追溯、全产业链运营、全球化布局,将IT领域高科技产业化的成功经验应用到现代农业领域。

  佳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绍鹏说,要真正把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切实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中去,佳沃集团要建一套模式,建一些设施,培训懂的人,这样才能真正转化。而最难的问题,也在于“懂的人”,即产业大军的培养。

  “农业还是泥腿子的活,没有魅力,农业院校的人才我们去调研,只有5%-10%的人毕业愿意进入农业行业”,陈绍鹏说,“我们现在要让农业有魅力,让农民收入提高,能过上体面的生活,这样才能有魅力。”

  上周刚刚结束的全国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5年农民收入增幅要保持在7.5%以上,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

  在农业创新及成果转化上,佳沃集团正在大踏步引领潮流。目前,佳沃集团拥蓝莓和猕猴桃两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国内外十几万亩先进种植模式试验田,从专利品种的种苗繁育,到期间的土壤修复,再到分选加工、品牌网络的销售,佳沃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运营。2013年,在第九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上,佳沃集团获得“2013年度商业模式”大奖。

  陈绍鹏表示,佳沃希望能够引领中国农产品从没品牌,产地品牌,走向真正商业品牌。以柳传志名字命名的“柳桃”正是这一想法的大胆尝试 ,这也彰显了联想控股进军农业的决心,用柳传志的话说要做到“良币驱逐劣币”。

  柳传志:我想和你谈谈创新

  今年11月,联想控股的微信公众号-“联想控股微空间”开通时,在《柳传志写给你的一封信》中,柳传志写道,“在这里,我想特别谈谈创新、创业。我起家的行业,就是今天联想集团所在的行业,属于IT大行业里的,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行业。它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有人领跑,同时也不断地有大批的人掉队,甚至被甩出轨道。再传统的行业,包括联想控股经营的消费类行业、新型服务业以及制造业等,不和大数据联系在一起,不很好地利用移动互联网服务,你就只能在红海中苦苦挣扎。因此,能不能在你的行业中,在你的企业中,引入互联网思维及成果进行创新、突破,就真有可能不再是吃得好不好”的问题,而是“会不会饿死”的问题了。”

  然而,除了对创新的肯定,柳传志也有着自己的困惑。

  “但说起来创新,企业的行业不同、历史不同、规模不同,更重要的是领导人的风格不同,不同的企业怎么创新?这都是值得我们企业工作者必须琢磨(包括看人家怎么做)、实践的。而关键是敢试、敢闯,试完后要再琢磨改了再试。之所以80后、90后领导的企业更敢创新,就是他们光着脚,更接地气,更敢闯。”柳传志写道。

  作为掌门人,柳传志思考的是如何将联想控股打造成百年老店,能够有一套机制保证其健康发展和持续盈利,经受得住一轮轮大浪的冲击和考验。

    一个站在联想控股和中国企业家金字塔顶端的70岁长者,从他对创新的格外重视中,是否也嗅出了一丝焦虑的味道,也许这正是所谓的“未雨绸缪”。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