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2015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2015-01-05 15: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下半年,中国股市以爆发性行情揭开了新一轮牛市的序幕;而伴随行情上涨的,则是反腐斗争毫不迟疑、深化各项改革蹄疾步稳推进的精彩画卷。

  2015年的经济增长和体制改革既有绕不开的困难,也有不可多得的机遇;实现提质升级,积累新的势能,“既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也不能罔顾国情、东施效颦”。我国股市既不能当“疯牛”,也不能当“病牛”,更不能当“笨熊”、“熊霸”;而是要担当起“改革牛”、“改革晴雨表”的重大责任。

  证券日报十大预言研究组认真组织社内外资源,对影响2015年中国股市运行的因素进行梳理、比对,并经过精心研究,提出如下预测:

  一、2015年中国GDP预计增长7.4%,CPI预计上涨3%左右。

  多个国际机构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将持续复苏但难以有大的改善。中国经济将在这一基本背景下演绎。鉴于中国的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独立增长能力增强,消费对经济贡献率提升,并且,2015年还将推出一系列大力度的改革举措,我们对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持相对乐观态度。

  预计2015年GDP增长可望达到7.4%,这与一些机构预计的2015年GDP仅增长7%有显著差别。目前,国内消费增长呈现与经济减速相逆的特征,资源类价格改革还将为物价上涨有所贡献。预计2015年CPI涨幅在2.5%至3%之间。

  二、上证指数震荡上行。

  2015年A股行情的主导者仍然是蓝筹股军团。蓝筹股升水、概念股分化,将是新常态下我国股市升级和走向成熟的重要表现形式。预计上证指数震荡上行,不排除向4500点一线冲击。

  三、证券法修改获初步进展,注册制抓紧筹备。

  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将抓紧推进。遵循依法推进改革的要求,证券法修改将进入人大审议程序。我们预计,证券法修改最快在2015年10月份才能有眉目。修改后的《证券法》将在制度安排上确立信息披露的中心地位。

  尽管证券法修改是注册制改革的前提,但这不妨碍在一定范围内先行试点。可以先出台“改革方案”,动员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调整相关机制;并可以先在创业板试点,让不盈利但有竞争力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上市。

  四、2015年将至少两次全面降息,货币投放保持平稳。

  尽管有美联储将于2015年6月份起加息的预期,但这不能阻碍国内货币政策的务实选择。

  鉴于人民币名义存贷款利率仍偏高,为降低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今年全面降息的可能性大增。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具体落实。我们预计,2015年内至少将降息两次,总的降息幅度可能为50个基点;同时,将相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预计2015年M2增长率仍为13%左右,新增贷款规模为10万亿元左右。

  五、创业板指将显著回落,“内涵式创新”企业受追捧。

  2015年,创业板指将大幅回落,有可能以1250点一线为轴形成估值中枢。创业板指在2014年12月16日创出新高后,有所回落,但其平均市盈率达64倍。

  鉴于国内创业板市场规则的缺憾,不断有优秀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远赴美国上市。为此,管理层已在修改相关规则。就创业板内部来说,真正有“内涵式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受到投资者热捧。所谓内涵式创新能力,就是构成自己优势产业链的能力。

  六、退市将成常态,2015年退市公司将不少于5家。

  2014年11月16日,《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正式生效。按照新规,交易类、财务类不达标的上市公司,有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行为的上市公司,将依法退市。

  在深化改革、强力反腐的大背景下,对触及退市标准的上市公司也要“老虎苍蝇一起打”,给注册制改革鼓鼓气。虽然提示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未必都要退市,但如果执法硬起来,2015年将有不少于5家公司直接退市。

  七、T+0交易制度有限度实施,活跃市场与管控投机并重。

  回转交易(T+0)机制有望有限度实施。作为与个股期权交易相配套的举措,T+0将限定在蓝筹股范围内实施。这样的制度安排,既可以活跃市场交易,又可以管控投机,是一种平衡措施。

  八、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进,深港通将开闸。

  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并非易事,2015年,这一进程继续“在路上”。目前阶段主要是扩大资本输出,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范围;在此基础上提高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程度。为此,2015年应加快汇改推进速度。

  深港通有望开闸。

  九、房地产限购政策全面退出,房地产投资增长适度回暖。

  “房地产市场调控”已连续两年“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稿,在其他重要会议上也不见此类提法;事实上,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早就为楼市调控涂上了“去行政化”的基色。目前,限购几乎在全国范围内退出,只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我们预计,2015年限购政策将全面退出。

  2014年1至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4%,比上年末回落了7.6个百分点;这直接拉动投资回落了1个多百分点。预计这一情况在2015年将有改观,房地产投资将适度回暖。

  中央政府将在“进一步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上着力。

  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入,金融板块将明显受益。

  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产业板块的大型央企展开试点。2015年将在银行、保险等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进行试点,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保险等行业的渠道。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