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墨西哥宣布重启高铁项目招标程序 中企胜算大

2015-01-15 08:17:00  来源:环球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铁建集团可能仍将赢得墨西哥高铁项目”,路透社14日引述“接近中铁建以及熟悉竞争对手投标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称,墨西哥高铁项目14日开始重新招标,上次中标后被取消的中铁建仍有可能再次中标,因为它拥有全面的融资计划、低成本的高铁技术以及墨西哥国内政坛的支持。一位了解情况的业内人士14日告诉《环球时报》,中铁建可能会再次牵头国内外企业参加此次竞标。

  墨西哥政府此前宣布,将于1月14日重启该国墨西哥城-克雷塔罗高铁项目的招标程序。此次招标将继续采用此前的“一站式方案”,中标企业将负责项目的整体设计、施工等,确保项目可以顺利运行并保证其安全性。此外,中标企业还将负责5年的高铁试运营期间的运营和维护工作。当地时间14日,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将正式对外公布高铁项目招标信息,从信息公布开始,整个招标期为180天。

  路透社14日的报道称,上次投标中,中国进出口银行答应为墨西哥高铁项目提供85%的融资。如果建成,这将是拉丁美洲首条高铁。一家退出前一轮竞标的欧洲大型火车制造商高层称,中铁建标书附带的融资计划很有竞争力。而他所在的公司只能为建造火车融资,没有能力像中铁建那样为修建铁轨、火车站台和其他基建设施融资。现在,他的公司指望靠“墨西哥公众的不满情绪”来击败中铁建的投标。

  去年11月3日,墨西哥宣布由中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但随后墨西哥总统夫人被爆和该国际联合体中一家墨西哥公司存在利益关联,引起公愤,墨西哥宣布取消中标结果,并重启招标过程。路透社称,上述欧洲火车制造商高层称,如果这次中铁建选择和一家不那么受争议的墨西哥公司联合竞标,就几乎可以保证万无一失。如此,他的公司将退出竞标。不过报道也称,目前暂不清楚中铁建此次融资的具体条款。了解北京当局想法的消息人士称,这次中国开出的条件也许不会那么慷慨了,因为他们认为之前的中标因墨国国内政治争端而被无端取消,有失公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问题专家王梦恕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在墨西哥高铁项目中,与中国竞争的日本、土耳其等国企业的竞标实力远不及中国,他们或者缺乏建设队伍,或者缺乏技术基础,而中国企业提供的是从勘测、规划到施工和后期维护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并且有高质量的建设队伍。中国承诺工期3年,外加5年维护和人员培训,价格也低,这些都让竞争对手望尘莫及。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南车和北车集团合并,与中铁建组成更加团结的联合体,在海外竞标过程中胜算将大大提高。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王盼盼】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