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最大规模的财富转移将冲击全世界

2015-01-17 09:4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编辑 曾卫)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大规模的财富转移将冲击全世界” 。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赵亚赟昨天提出的最新看法。

  赵亚赟认为,世界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财富转移。世界上大约有16万亿美元的财富,在未来30年内被继承。这16万亿的资金流动起来产生前所未有的乘数效应,是无论如何不能轻视的。因为这16万亿美元的资产大部分是在西方国家,必然要被征收遗产税,而西方的遗产税又非常高,根据规避遗产税常用的方法,会有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金融市场,造成虚拟经济的繁荣。

  在赵亚赟看来,中国长期维持高利率,经济增长比西方快,将会成为这些资本的重要目标。他认为,这种财富转移对中国来说有利有弊。大量热钱涌入中国资本市场,资产泡沫可能会因此加剧。但是因为中国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如果能保持一定的资产回报率,也有可能因此从西方资本那里获得制造业升级换代的助力。

  中国的机器人产业正被日系厂商吞噬

  “中国的机器人产业正被日系厂商吞噬。”这是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蔡成平昨天发表的最新观点。

  蔡成平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机器人需求国,但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却只有10%左右,与此同时,外资系尤其是日系厂商几乎垄断了中国机器人制造、焊接等高端领域。中国国产厂商则仍停留在技术粗糙的状态,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依赖度高达90%以上。现在日系厂商在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60%以上,而且正有更多的日系厂商在不断加入瓜分中国市场份额的行列。

  蔡成平说,虽然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国产机器人水平却不见提升。在他看来,中国的产业政策向来具有一拥而上的冒进传统,机器人产业政策也不例外。现在五年计划即将收尾,不见几家真正能与日欧抗衡的机器人龙头企业。如果中国的厂商在国家补助面前,只是抱着短期逐利的目的,那么市场会很快给出反馈。

  中国股市存在“隔壁老太太现象”

  “中国股市存在着‘隔壁老太太现象’” 。这是兴业全球基金陆申旸的最新观点。

  陆申旸解释说,“隔壁老太太现象”指的是这样一个循环,投资者在持续牛市中的幸福感和自信程度都会不同程度提升,盲目地高位跟进通常是很多投资者的选择,也是这样的循环引起了短期内市场一波接一波的上涨。这就好像“邻居老太太”听说隔壁老王在牛市中狠赚了一笔,也会信心满满、不假思索跟着涌入股市。运气好的话,如果老太太跟风迅速,牛市还在半山腰,往往还能小有浮盈;但如果是不幸接了牛市最后一棒,老太太们恐怕难以避免“满仓套牢”的困境。

  在陆申旸看来,面对股市的这种现象,除了顺势而为,更要从容思考。对于中小投资者,尤其需要冷静独立思考。学会面对价格下跌的恐惧,承认自己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不足,慎行、力行、笃行。对于更多的投资者来说,与其盲目挤入股市,不如选择靠谱的投资产品,让专业团队帮助管理资产。他提醒说,“妈妈常说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这句话即使用在股市,也有一番道理。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