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高尚全:互联网金融将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实践场合

2015-01-19 10:07: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高尚全发表演讲 央广网李静/摄

  央广网亦庄1月19日消息 八十六岁改革老人高尚全在“第二届互联网金融金融全球峰会”上乐观的表示,互联网金融改革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弯道超车提供机遇。他2014年9月16日给马凯建议,加大互联网金融创新支持规范鼓励力度。马凯副总理9月18日回信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出台。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同志们,上午好,很高兴能够来参加“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这样年轻富有朝气的会议。我今年86岁了,也是一名“80后”,平时我通过“微博”和“微信”一直关注互联网金融的最新发展,为互联网金融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不久前,我给一本叫做《智慧众筹》的书写了序言,我提到,互联网金融将是推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当时我只是从金融的角度谈了下我的意见,借此机会,我再从宏观改革的角度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第一,过去几十年改革的的不到位造成的问题会集中凸显在金融领域。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摸索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总会存在各种疏漏,行政体制、财税体制、分配体制等领域改革的相对滞后,通过房地产市场以及其他资源要素市场的传导,最终都会集中在金融领域爆发。与此同时,由此形成的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又对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掣肘:为避免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许多领域的改革不能够彻底落实,改革就难以顺利推进。因此,如果有新的方式、方法能够解决金融方面的紧迫问题,那就不仅会大大缓解过去改革的单边突进造成的负面压力,为全面深化改革争取到重要的时间窗口,还能够对全面深化改革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互联网金融是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力量。众所周知,金融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不仅能为金融机构本身带来良好的收益,还能通过增加社会投资、降低企业投资门槛、提高资本利用效率、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理财产品等来增加社会财富,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在中国经济的旧常态中,大量社会资本被阻挡在行政力量架设的玻璃墙之外,难以进入金融领域,金融市场成为既得利益群体盘踞和攫取利益的重要通道,这不仅阻碍了金融市场本身的健康发展,也影响了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这种格局在传统的改革路径下虽有所动摇,但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从一个新的维度推进了资本要素的市场化,互联网平等、自由的属性和金融在经济发展当中的核心作用相结合,将有效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

  第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中国在国际竞争当中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从今天会议的热度可以看出来,中国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兴旺程度已经超越了有些发达国家。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密集、地域广阔、金融行业又不甚发达的国家是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发展最适宜的土壤。克服了传统模式弊端的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能够为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和市场环境,继而提升整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去年阿里巴巴赴美国上市,我既感到高兴又感到忧虑,高兴的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靠政府、不靠计划,竟然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功,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忧虑的是我们的好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都去美国等海外上市了。为此,我专门给马凯副总理写了信,建议要加强国内资本市场支持互联网企业的力度,我在9月16日提交建议,马凯副总理18日就给予了批示,还批转给了证监会和工信部,后来新的政策就马上出来了。

  最后,我要指出的是,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对中国改革和发展有重大意义的新生事物。对于这样的新生事物,尤其是涉及金融这样外部性极强的新生事物,要宽容鼓励,也要监督规范、兴利除弊,使它能够不负众望,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