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金融博物馆王巍: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整个社会生态

2015-01-19 10:17: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亦庄1月19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上,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表示,互联网金融改变的不只是金融,而是整个人类的生存状态。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就针对今天互联网金融已经不仅仅是创新了,它已经成为社会主流了,分享几个看法。

  第一,互联网金融为什么成为主流,不是今天简单的我们看了一些P2P等等这些活动,它背后更深的是什么?首先一个,就是中国的金融自由化的进程,大家都知道,我们知道房价改革,知道蔬菜改革,粮食改革,但几十年来,最重要价格从来没有进入市场,就是资本的价格,资本是有价格的,它是商品的,可是利率从来没有进入市场。

  2013年中央银行才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推进利率的自由化,这是一个真正的变革,就是金融自由化,美国1981年实现了金融自由化,导致整个美国经济进入科技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的一个转型,日本是84年启动了金融自由化,结果日本变成了一段时间的全球N0.1,所以金融自由化,这个是最重要的变化,我们今天中国正在经历这一场金融革命,所以这是一个,就是互联网人类整体进入,80后这一批人30多岁他们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可以称为互联网的土著居民,他们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互联网的一代人进来,再加上金融自由化这两大力量是一个风云集会,导致推动了今天的中国互联网的金融成为大势所趋,因为金融自由化的大势所趋,而互联网一代人这些土著居民进入主流了,使得这些大势所趋不可逆转,这是真正的主流推动互联网,特别关注这样一种长期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所以今天我们很多人跟去年比好多了,今年还是有很多人羞羞答答,最后只能落得个实际筹资,所以今天我们看到整个社会必须拥抱互联网,当然这是互联网金融,那这种颠覆,不是说年轻人颠覆,而是传统和年轻人这拨人共同颠覆我们既存的互联网基础,我想这是互联网金融一个重要的大的趋势。

  第二点,其实互联网金融可以让我们看到金融的本质,本质是什么?特别时髦的话来说,就是连接,金融最早的就是连接,做交易,所有人跟人连接做交易,但是因为这个连接交易出现了成本,所以陆陆续续从有利可图的交易被垄断了,那么所谓的金融改革就是保持连接,降低成本,那我们过去提供了很多改革,制度改革,工具改革,市场改革等等,这些年来是有成效的,但是对于互联网革命,对于技术来说远远不够,尽管这些精英们在高层一点一点做,但是今天的人讲的不是这个东西,他要体验,他也要快,他等不的这些人,于是在互联网走到今天之后,大家纷纷在各个领域突破,从P2P到众筹,到比特币,还有打游击战,打运动战,现在已经进入了阵地战,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各个行业的战争,所以我想这就是一个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把金融又恢复了一个本质,这是值得我们官方肯定,而且也是我们符合时代的。

  最后一点,谈一下我们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颠覆了改变了金融,它是改变了整个社会的生态。我们看到今天的出租车的改道,美食出租,吃饭,衣食住行都是微支付,我们很多包括买鲜花,网购,包括旅游,都是用网上的,都是用P2P,还有很多牙科,诊所用众筹。很多人投资开始用到各种各样的宝宝,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已经连接到当今的各个领域,所以我们今天看到不是金融生态的变革,而是我们整个生存生态变革,所以互联网金融的变化不是金融的变化,是我们人类生存状态的一个变化,这是一个新生态。今天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一定是我们当今互联网的新常态,因为这些人决定了未来,而不是上一代人,是下一代人,是80后,90后这样充满激情的,在各个领域中改变金融,改变社会的生存状态,所以我们看到当下这些,我们非常有信心,所以今天,我刚才跟梁主任说,两个月前,我们在乌镇看到中国乌镇的互联网大会,看到一代人在崛起,看到他们就看到了中国的未来,而我们相信今天我们在亦庄看到这样互联网金融会第二度这样的年会,我们看到大家已经从去年的创业者变成了今天社会各个主流的推动者,所以也祝福大家,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为我们互联网千人会,为我们下一代正在创业的互联网金融界的所有同仁祝福,我们共同创立一个更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