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汪同三:美国成金融危机最大受益者 中国经济有通缩趋势

2015-01-26 22: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 央广网涂傲/摄

    央广网财经1月26日消息(记者李静)25日下午,创新中国智库专家进校园暨对外EMBA名师大讲堂活动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创新中国智库副主席、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对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以及国内的经济环境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2016年将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始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增大的形势下,汪同三认为,GDP增速高于7%是困难的,而要完成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中国梦的目标,低于6.5%又是不允许的,所以留给规划的可选择空间实际上只有0.5个百分点。

  2014年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年初2.5%的增幅一路下行至12月的1.5%,再加上PPI(生产者物价指数)连续三个月为负值,汪同三认为,我国经济面临一定的通货紧缩的趋势。

  美国成金融危机最大受益者

  汪同三指出,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一些经济体的复苏仍然脆弱。尽管美国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其经济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但美国从这场危机中获得了很大的利益。

  正常情况下,资本要整合低效率部门会引起失业率的上升,所以资本不会轻易有大的动作,以避免招致一系列社会问题,而危机的出现给资本提供了绝佳的口实,即不得不通过解雇工人来度过危机。在危机后的6、7年时间里,美国经济的效率得到明显提高,为未来的增长奠定了高效的基础。目前美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进入上升周期,预计2015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8%,2016年将达到3.4%。

  然而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由于美联储已经完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利率上升几成定局,是否会再次出现预算和债务的“天花板”令人担忧。此外,危机后美国金融市场的自我调整和恢复是在通货紧缩的状态上完成的,现在即将进入扩张期,美国经济是否还能自我调整仍是一个未知数。

  汪同三认为,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再次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很小,我国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推动外需,带动国内经济的发展。

  欧元区经济疲软 复苏乏力

  相较于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欧洲的情况则不那么乐观。汪同三表示,欧洲经济虽然表现出一定的向上趋势,但是非常脆弱,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为1.6%-1.7%之间,明年好一点可能勉强接近2%。

  在汪同三看来,欧洲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欧元的背后没有政府,导致其只具有信誉性,而不具备权威性,当经济运行出现问题是,极易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中,德国、法国经济情况较好,西班牙、意大利等都比较糟糕,由于欧洲目前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其经济不景气直接影响我国的出口行业。

  汪同三指出,从经济学的理论来看,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让欧元解体。

  日本经济政策前后矛盾 举棋不定

  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一,日本的情况要复杂的多。日本自上世纪80年代泡沫破灭后,一直处于通货紧缩的状态,经济增长迟缓甚至出现负增长。汪同三认为,安倍经济学第一阶段的策略的是正确的,即实行货币宽松,大量向实体经济注入货币,通过增加货币供给来刺激经济的发展,但这同时也导致日益严重的政府债务问题。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债务风险,安倍在第二阶段不得不实行提高消费税的经济政策,计划将消费税由5%提高到10%,但目前提高到8%时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而且与之前的宽松政策相互矛盾,导致日本经济的起伏不定。

  安倍第二阶段的政策是提高消费税,解决可能出现的债务风险,不得不实行,但是和量化宽松是矛盾的,所以导致了日本经济的起伏不定。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